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面对苦难关爱没有前提 爱心可以聚变

2010年04月20日08:08

  来源:深圳晶报

  面对苦难,关爱没有前提

  问世间爱为何物?这样的设问,并非是为了抒情。

  玉树地震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但也有人担心,自己的爱心会不会被中途截流。在此之前,网络上也出现了相关帖子,大意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帖主不会为西南旱灾捐款。

  这样的怀疑并非没有来由。一些被曝光的善款遭到挪用甚至流进个人腰包的新闻,对人们的爱心形成了无情嘲弄,对慈善行动本身的公信力也是一种严重稀释。所以,我们应当让善款流向变得更透明,并建立有效的问责机制。

  但这并不能成为关闭爱心之门的理由。怀疑论看似振振有词,从某种程度上却是一种对爱的伤害与背叛,使之蒙上了一层功利色彩。爱不是等价交换,不是斤斤计较,不是付出与回报的精确计算。它是一种流淌在内心的天然情感,志愿精神的价值与魅力就在于它完全遵从一个人内心的驱使。也就是说,真正的爱心是一种本能,在苦难面前,它不需要任何前提,超越语言、肤色、制度与文化。相反,如果人为设置门槛与条件,重重设防,步步为营,无异于让情感沦为交易,沦为一个可以量化的标签。

  就像人永远也不可能进化成一堆元器件一样,再高度发达的社会也不可缺失一种饱满、充沛、温热而美好的情感。在这个世界上,个人终究是渺小的,渺小如一粒尘土,而我们,只不过是一粒粒需要彼此依偎、相互取暖的尘土而已。面对灾区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救援画面,面对家园被毁的灾区民众那令人揪心的眼神,我们是否真的可以让这样那样的“可能”蒙蔽了自己的爱心,因而在募捐箱前犹豫不决?或者,如果某一天我们也身陷困境,面对这样的“可能”会有什么感想?事实上,我们相信,许多募捐者也未必不会闪过“可能”的念头,但相对于真实而切肤的苦难本身,这样的担忧最终被那一双热切伸出的援助之手所替代。

  慈善对个人来说是一种情怀,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力量。在这里,我们要向每一颗为玉树震区而跳跃的爱心表达由衷敬意。爱心不仅是可以彼此传递的,它还可以共振甚至聚变,也就是说,在一种特定的情感氛围的感染之下,人们的爱心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激活。我们希望,社会的这座爱心富矿能得到更好的挖掘,以释放出更多的人性热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