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证指数穿破年线和3000点关口 指标股集体暴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0日08:12

  放大利空 期指首显助跌威力

  昨日上证指数大跌4.79%,穿破年线和3000点关口,所有指标股集体暴跌

  核心提示:投资者应积极关注股指期货变化,如果期货市场多方无法发起有力的反击,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很有可能仍将继续。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发自成都

  股指期货上周五(4月16日)刚登场,昨日(4月19日)就让投资者真正领会到什么叫“做空时代”。

  昨日,4个沪深300指数合约跌幅均超过6.8%,9月合约跌幅更达7.34%。期货市场上空头肆意打压,也感染了现货市场的投资者,地产、金融……所有指标股集体暴跌:沪深300指数大跌179.91点,报收3176.42点,跌幅5.36%;上证指数大跌150点,穿破年线和3000点关口,报收2980.30点,跌幅4.79%。

  回放

  连续狂跌 多方无力回天

  昨日上午9时15分,股指期货一开盘,空方便大打出手。主力5月合约以3396点跳空低开35点,跌幅1.03%,多方却毫无抵抗,导致合约价格不断回落。

  15分钟后,现货市场开盘,等待投资者的,也是无情的低开。

  接下来似乎没有一点悬念,不论是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市场,多方完全放弃抵抗,任凭空头不断打压指数。到下午2时,5月期指合约跌至3290点,沪深300指数现货价格跌至3229点,低于年线近20点。

  “单从技术上看,指数盘中跌破年线后,一次技术性的反弹应该产生。但可能这时多方已彻底缴械投降了”,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下午2时后,股指期货市场开始又一次俯冲,到下午3时,5月合约下跌233.2点,跌破3200点,跌幅6.8%。如果上周五的空头没有平仓,这时每手合约盈利6万元。沪深300指数则下跌179.91点,收于3176.42点,跌幅高达5.36%。

  但此时,股指期货市场仍在交易。3时04分,5月合约最低跌至3166点(低于现货收盘价)后,终于出现小幅反弹。

  “此时,部分空方或许觉得赚够了,选择了平仓”,倍特期货分析师认为,“同时,由于期货价格已低于现货价格,部分多头也开始投机。”

  到股指期货收盘时,5月合约报收3197.4点,全天成交10.97万手,较上周五的4.90万手翻了一番。

  影响

  诱惑难挡 吸引更多大户

  股指期货才运行两个交易日,就让空方暴赚,多方损失惨重,其巨大影响已经显现。此时,对于较有资金实力的股市投资者来说,如果还没有跨进股指期货市场的门槛,就只有干瞪眼了。

  以往没有股指期货,出现大跌时,机构们的选择很简单,要么及时出货止损,要么继续忍受下跌,要么低位补仓再赌一把。无论如何,损失肯定是会有的。

  如今有了股指期货,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如果已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的一员,机构可以在不卖票、不补仓的情况下,只要适当放空股指期货合约,就不但能起到套保的作用,甚至可能因此大获全胜。

  业内人士预计,股指期货启动之初,9000户股指期货投资者的操作,足以影响数千万股票市场投资者。不久之后,预计股指期货开户数将猛增,因为众多机构难以抵挡期货市场的诱惑。当“战争”进入枪炮时代后,谁还会留恋“冷兵器”?

  后市

  反击乏力 调整或将继续

  经过昨日大跌,接下来的行情会怎样?昨日收盘后,股指期货市场的表现,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昨日尾市最后15分钟,尽管5月合约的反弹并不明显,收盘于3197.4点,较盘中最低点3166.2点仅有30点的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持仓量较盘中有所减少。昨日盘中,持仓量最高时超过5000手,收盘时最终持仓量下降到了3954手。从交易情况来看,盘中选择平仓的交易在尾市明显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空方的实力明显还在多方之上,但部分空方已开始平仓,获利了结,至少说明看空的态度已有所减轻,短线来看,后市跌势或有缓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昨日暴跌,市场人气已极大受挫,且股指技术上跌破了年线支撑。这种情况下,市场似乎有些积弱难返。

   就今日操作而言,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应积极关注股指期货变化,如果期货市场多方无法发起有力的反击,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很有可能仍将继续。

  记者手记

  “新玩法”考验投资者

  股指单日跌幅超过4%,历史上并不少见。不过,跳空低开,多方毫无抵抗,最终收出光头光脚大阴线的局面,却极为罕见。

  在以往,如果出现大幅跳空低开,往往随后是低开高走,或大幅震荡。如果出现大幅下跌,盘中也会在抄底盘出现的情况下,出现尾市反弹。

  或许,正是由于股指期货的出现,A股市场真的变了,在“做空时代”,投资者必须了解新玩法。

  “股指期货大跌,的确放大了利空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平安证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出台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股确实会下跌,但很难跌那么多,特别是引发所有权重股集体杀跌,这是难以想象的。”这便是期货市场对利空的放大效应——期货价格一旦大幅下跌,现货价格会立刻紧跟杀跌。

  昨日的暴跌,多方完全丧失还手之力,如果是在大熊市,还可以理解,但在今年的震荡市中,就有些让人费解。

  昨日,现货市场多方曾有两次还击的意图,但均以失败告终。第一次出现在上午10时30分后,第二次出现在下午2时之前,当时沪深300指数现货价格原本已出现反弹苗头,毕竟股指已下跌太多,并杀破了年线支撑,技术上完全应该出现多头的反扑。然而,2时之后,短短20分钟,5月合约再度快速下跌近90点,彻底扑灭了多方的希望,更为猛烈的下跌随之出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