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沪指暂别“3时代” 反弹行情会否终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08:25
  短期会出现技术性反弹

  4月19日,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海外股市商品市场大跌等因素使得A股市场大幅走低。上证综指连失3100点、30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80.3点,大跌4.79%,创2009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分析师表示,股指短期应有技术性反弹,不过,从房地产调控到经济体再到股市的逻辑链条目前可能需要重估,自2月份以来的股市震荡反弹行情可能就此终结。

  多重利空引发A股大跌

  19日,沪综指下跌150点,跌幅为4.79%,收报2980.3点;深证成指下跌772.28点,跌幅为6.22%,收报11644.58点;沪深300指数下跌179.91点,跌幅为5.36%,收报3176.42点。三指数均创出2009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称,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从紧、海外市场走低等利空因素推动。作为资产价格最为典型的代表,房地产和股市具有一定的联动效应,房价下跌会传导到股价。而且,作为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与钢材、水泥、工程机械、家具、建筑建材、金融服务等板块密切相关,相关行业的增长将受到冲击。受此影响,19日申银万国房地产指数下跌8.14%,跌幅第一,采掘、钢铁、有色、金融服务等强周期板块跌幅在5%上下。

  而高盛欺诈事件引发海外股市、商品市场暴跌使得A股无法“独善其身”。日本东京日经225指数19日下跌1.7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6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1%。

  此外,股指期货和现货的“共振”放大了市场波动幅度。4月19日,股指期货进入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主力合约IF1005跳空低开,期价跌破挂盘基准价,IF1005收盘时下跌6.81%,IF1009下跌7.34%,跌幅均超过现货指数。

  技术性反弹后或继续调整

  “跌幅过大,短期应该会有反弹。”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期市场杀跌过激,周二会出现技术性反弹。不过,反弹之后,市场如何运行仍需观察,毕竟房地产对经济、股市的影响很复杂。

  民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常忠则更为悲观。他表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A股不排除出现大幅调整,甚至可能运行至2800点。

  也有部分机构认为,从周一市场领跌板块的分布来看,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滞涨的强周期板块、金融服务跌幅靠前。鉴于其估值水平,特别是银行板块12倍的PE,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大盘蓝筹股继续深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在经过非理性冲击之后,蓝筹股有望出现反弹。

  不过,拨开市场大跌的迷雾来看当前的市场,我们可能需要对房地产政策-宏观经济-市场走势做出重估。光大证券、中金公司的策略周报均强调,政府此次调控房地产的决心很大,利空政策尚未出尽。市场担忧,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大力度,房地产市场预期和房地产开工都将发生明显变化,进而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投资增速造成明显冲击。如果经济增长受到威胁,基于成长预期的估值水平需要重构。

  同时,市场面临资金结构性错配。银河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15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3.7%,处于较高水平;同期新基金发行不温不火,市场增量资金有限,难以推升估值低的大盘股;而小盘股估值已处历史高位,泡沫较大,市场面临“蓝筹股估值低-很差钱和小盘股泡沫大-不差钱”的尴尬格局。在尝试过几次失败的风格转换和做空机制推出之后,反手做空可能更容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调控政策加码使得经济运行充满不确定性,一季度数据和年报季报披露也进入疲劳期,新增资金入市很缓慢;现在唯一能对市场构成利好的仅仅是一季度以来A股涨幅较小和所谓的蓝筹低估,这也使得市场十分脆弱。短期内,市场在经过技术性反弹之后,可能会继续向下调整,不排除2月以来震荡反弹行情终结的可能性。(记者 周文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