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三家银行出台房贷细则 对房产数严格认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20日08:47

  南京银行:三套房首付提至6成

  江苏银行:停止三套房贷款

  光大银行:只要贷过款,再贷一律视为二套

  国务院新出台的二套房、三套房贷款政策在银行业引起强烈反应,记者昨从部分银行了解到,对于这次的房贷新政,多数银行都是从严执行,目前南京有三家银行已出台具体实施政策,五大国有银行及其他银行仍在等待总行通知,还没有落实新政。银行人士估计,目前三套房贷款客户占银行房贷比例的10%~15%。

  三家银行已出台房贷细则

  由于总行房贷细则还未出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江苏分行人士昨天都向记者表示“还不知道如何实施房贷新政,要等总行通知”。中行江苏分行人士还表示,目前该行已暂缓房贷办理。除五大行外,在股份制银行中,包括招行南京分行、深发展南京分行等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都没有出台房贷细则,仅有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以及两家本地法人银行出台了房贷细则。

  光大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房贷细则主要针对的是二套房,只要原来贷过款,再贷款买房一律视为二套,“无论原来的贷款是否还清,以及购房人家庭人均居住面积是否低于南京市人均住房面积32平方米,都算二套。”对于三套房贷款政策,这位人士表示,要等有关部门的认定,“目前南京算不算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地区还不知道,因此,要不要停贷三套房贷,或者是如何贷,还得等一等。”

  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是省内法人银行,落实房贷新政的速度相当快,江苏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为抑制炒房,从昨天起,银行已正式停办三套房贷款。”对于二套房贷款,“只要家庭成员没有贷过款买房,并且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32平方米,都算二套房,执行首付五成、利率1.1倍政策。”南京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对三套房的贷款要求是首付不低于6成、利率大于1.1倍,对二套房则要求首付不低于5成、利率不低于1.1倍。“如果银监局今后明确要求停贷三套房贷款,我们也遵照执行,目前出台的是过渡期政策。”

  对“套数”的认定很严格

  记者注意到,这三家银行的房贷新政策其实都相当严格,基本上只要之前有过贷款买房记录的,再贷都算二套,而且光大银行将“改善型”购房也按二套房政策执行。另外,南京银行对“套数”的认定最为严格,不仅是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及子女)有过贷款记录的都算,即使客户以别人名义贷款买过房也算。比如很多人家里已贷款买了两三套房,又以亲戚朋友的名义再贷款买一套,给他1%的产权,自己占99%的产权,这种情况以前很普遍,银行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按首套来算,现在不行了。“所以以后如果有人以你的名义购房,千万别不当回事,否则以后你自己买房就是二套了,要付更多的首付和利息。”银行人士提醒道。

  不过对于首套房,银行政策仍很优惠。南京银行人士表示,在该行新出台的政策中,对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客户,首付两成的利率可打8折,首付三成的利率可打7折;对于首次购买非普通住房的客户,则规定首付三成的利率可打8折,首付四成的利率可打7折。江苏银行人士表示,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面积的住房,利率打7折,90平方米以上面积的,利率打8折。对于改善型购房,该行仍可按首套计算。

  超过10%房贷客户有三套房

  某银行房贷部负责人昨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据,目前银行房贷客户中,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占了40%,有三套以上的超过10%。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该行最近的统计,该行全省的房贷客户中,首次贷款买房的与两次或等多次贷款买房的客户数量比为6:4,三次以上贷款买房的客户数占比在10%~15%之间。“虽然按我们的数字来算,贷款两次以上的买房客户只占了40%,但考虑到很多家庭买房时是以丈夫或妻子个人名义买的,银行都算是首套,所以真实的数字应该比40%还高。”

  不过,对于国务院的房贷新策,某银行人士认为,“并不会像2008年那样把房价打趴下。”这次的政策对首套房贷款还是保护的,根据银行的统计,首次贷款买房的占6成,这就说明有6成的购买力是受到政策保护的,他们也是维护房市稳定的主力军。尽管现在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力因受市场情绪的影响而有所抑制,但这只是暂时的。

  还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新政出台前,银监会曾对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进行过压力测试,看房价下跌到什么程度时,银行的房贷业务会面临风险,结果显示,当房价跌幅超过25%~30%时,部分银行可能会承受不了。因此,25%~30%的跌幅应该是本轮房价下跌的底线,“如果房价跌幅超过这个限度,中国经济可能真的要二次探底了。”

  相关新闻

  新华社昨撰文指出——

  严厉调控下,房价有望趋稳

  新华社昨撰文指出,严格的调控政策下,房价有望趋稳。文章指出,中央政府日前再出重拳,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限制购买多套住房,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等。政府的严格调控政策已经开始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据“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介绍,楼市新政出台后,部分买家急于成交和部分卖家主动让价。她说:“市场对新政策反应强烈,房价短期内快速上涨预期大大降低。”

  另外今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达到11.9%,宏观经济的开局良好也为解决房地产市场深层次问题创造良好环境。

  权威部门官员表示:“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开局良好,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可能会削弱,有利于解决房地产市场进程中的长期深层次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