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高尔夫亲民求生存 球场主靠韩国人支撑生意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4月20日09:02
在天泰假日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一位打球者正挥杆打球。

高尔夫夏令营项目已经现身青岛。

  “打过高尔夫吗?”  

  “咱哪能打得起,那可是贵族运动!”  

  在青岛,一提起高尔夫,很多市民都会想到“贵族运动”。不过,近年来,高尔夫球运动在我国发展迅猛,喜爱这项运动的人已经超过300万。然而 ,作为目前全省接待高尔夫旅游团最多的城市,如今青岛的“高尔夫人口”(即经常打球者)有两三千人,仅为全市人口的四千分之一,且岛城高尔夫球场中超过八成都在勉强维持。 

  每年5月至11月是青岛高尔夫运动的消费旺季。那么,当前打高尔夫要花多少钱?它又离普通百姓有多远?  

  ■尴尬  

  家门口8个球场大都在勉强维持  

  普通市民或许不知道,贴着“贵族”标签的高尔夫运动,在青岛居然有8个球场,本市也成为山东省内接待高尔夫旅游团最多的城市。不过遗憾的是,虽然守着8个球场,经常打球的青岛市民却只有两三千人,平均到每个球场的话就只有二三百人。所以,这8个球场经营状况多数并不乐观,其生意主要还是靠韩国人等“外地人”在支撑。  

  来青打球多是韩国客  

  4月19日上午,华青国旅韩国部经理金林虎正在忙着为客人预订本周末的高尔夫场地。作为岛城接待韩国高尔夫旅游团数量最多的旅行社,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华青国旅总共接待了15个韩国高尔夫旅游团来青岛打球,每个团的客人从4至10位不等。 

  “韩国客人非常喜欢到青岛打高尔夫球,因为韩国土地面积小,高尔夫球场少、球洞小,价格也比较贵。”金林虎说,像首尔人在韩国打球一般是去济州岛,距离与来青岛差不多,但费用比青岛贵多了,因此来青岛打球的首尔客人特别多。他们一般在青岛停留两晚三天,费用大约500美元左右,而普通的韩国客人到青岛旅游的平均费用仅为120美元左右。  

  据金林虎介绍,青岛市乃至整个山东省的高尔夫球境外客源约有八成是韩国人,每年从5月到11月是青岛高尔夫的旺季,仅华青国旅每周接待的韩国高尔夫球旅行团就能达到20个左右,约有150人。而整个青岛市每周估计能接待500多名专门来青岛打高尔夫球的韩国游客。 

  市民空守着8个球场  

  青岛的高尔夫运动起源于1991年,当年建成的青岛国际高尔夫球场是青岛最早的高尔夫球场,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证件齐备的高尔夫球场之一,至今青岛已经开业的高尔夫球场共有8家,但是与远道而来的韩国客人相比,守着“家门口”8块高尔夫球场的青岛市民却缺了点运动热情。据青岛高尔夫球协会统计,青岛的“高尔夫人口”(即经常打球者)仅有两三千人,仅占全市人口的四千分之一。  

  在绝大多数市民的意识里,高尔夫运动价格昂贵,是一项普通百姓玩不起的运动,目前经常打球的青岛市民基本上都是金融、证券、房地产、电信等企业的中高管人士,文体界成功人士及部分公务员和离职休养的老干部,与欧美国家高尔夫早已平民化的现状相去甚远。  

  八成以上球场不赚钱  

  据金林虎介绍,青岛的高尔夫运动曾在2006年、2007年达到鼎盛时期,但是受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影响经营情况有所回落,特别是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大量韩资企业关停,青岛高尔夫运动客源严重流失,从2008年开始顾客接待量持续大幅下滑,2009年滑落到最低谷,至今未缓过劲儿来。 

  据青岛高尔夫球协会统计,岛城8家球场每天打球的人数在500至1000人左右。国际、华山、天泰、石老人等经营较好的高尔夫球场,平常仅能接待一二百名顾客,到了节假日也仅仅能接待二三百名客人。如此小的业务量,自然很难支撑庞大的球场维护开支,因此青岛的高尔夫球场有80%以上没钱可赚 ,仅在勉强维持经营。“更令人担忧的是,高尔夫球场占用了市区内大片绿地,如果让这么好的优质旅游资源闲置,让这项健康运动离市民太远,将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调查  

  打高尔夫究竟花多少钱  

  “高尔夫运动之所以昂贵,关键在于占地过多,维护费用、人力成本等开销都比较大。”青岛市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乔新功介绍说,一个18洞的标准球场占地面积一般为 60至100公顷,约为50到90个足球场的面积 。有的球场仅会所建设就花费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此外,国内高尔夫专业管理人员太少,很多都是外聘,人力成本也比较高。 

  据石老人·山水城高尔夫俱乐部副总经理王萌介绍,一般而言,打一场18洞标准场的高尔夫球,一般需要四五个小时,花费约800元至1000元。虽然会员打球收费较低,每次消费仅100元左右,但想成为会员却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国际、华山、天泰、石老人等各俱乐部的会员证价格均在10万元至60万元之间(永久有效)。不过,近年来因为要争夺客源,俱乐部大都推出了年度或季度短期会员证,价格在三四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高尔夫球杆也价值不菲。一支最普通的球杆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单支最贵可达数千元。”王萌介绍说,打高尔夫球的最低配置也要一套14个球杆,整套最便宜也要三四千元。  

  ■探访 

  “贵族运动”打起亲民牌  

  近年来,高尔夫运动在我国发展迅猛,喜爱这项运动的人已经超过300万,而目前青岛的“高尔夫人口”仅有两三千人,仅占全市人口总量的四千分之一。采访中,记者得知,随着球场增多竞争激烈,再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球场的国际客源市场萎缩,岛城众多的高尔夫球场已纷纷打出“亲民牌”。  

  低价练习场吸引市民  

  4月18日上午,石老人·山水城高尔夫球场内,在市南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张瑞趁周末带着老婆孩子,在练习场上体验了一把高尔夫运动。“我们一家三口,租了两个球杆,打了三个小时,花了不到200块钱。”张瑞说。  

  据天泰假日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企划崔媛媛介绍,由于竞争激烈,几乎所有高尔夫球场都放低了身价,不仅面向高端客户的会员价格有所下降,而且针对普通百姓,几乎每个高尔夫球场都设有练习场。比如,在天泰假日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练习场上,租一个球杆只需10元,一筐球30粒只需20元,仅仅需要30元就能打上一个小时,这比到羽毛球馆打羽毛球还便宜。  

  高尔夫专项游推出 

  “高尔夫来源于一种牧羊人的游戏,只是在传入中国后被过分神化了。”青岛市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乔新功说,青岛有很好的气候,一年四季都能打球,发展高尔夫运动的条件得天独厚,相信必将成为一股风尚。 

  除了各俱乐部降低身价外,今年年初的“欢乐青岛冬季行”促销中,市旅游局首次推出了为期三天的高尔夫专项旅游产品;而在即将进行的“观世博游山东”活动中,市旅游局也把高尔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推介,力争将高尔夫游打造成一个常规的、大众化的旅游项目。  

  高尔夫运动已成为2016年和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乔新功认为,这将成为普通民众了解和接受这项运动的大好机遇。  

  要让青少年参与进来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建议,要想让高尔夫运动平民化,可在不影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市区内闲置的大片绿地及荒山废岭利用起来,发展大众化的球场。此外,发展青少年高尔夫也是重要一环。比如,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已开始成立青少年高尔夫球集训队。  

  记者了解到,天泰等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青少年高尔夫球训练基地,并推出了高尔夫球夏令营等项目,年龄最小的会员还不到10岁。 

  ■观点  

  高尔夫给青岛带来什么

  高尔夫的英文是GOLF,将单词拆开就是绿色(Green)、氧气(Oxygen)、阳光(Light)和脚步(Foot)。由于打高尔夫球最早在宫廷贵族中盛行,加之球场设备昂贵,故有“贵族运动”之称。但是,这只是过去。据青岛业内人士介绍,这项运动在不少欧美国家早已是一项公众参与度高的“平民运动”。 

  青岛银海集团国际市场部的李振强先生是一位美籍华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生活了28年,他告诉记者,在美国,高尔夫早已突破“贵族运动”的概念。当地高尔夫球协会还曾经有过一个调查统计,超过10%的普通老百姓都会打高尔夫球。

  “美国有2万多个高尔夫球场,其中70%是大众球场,一般都是18个洞,打一场球是10至20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人利用公共绿化带建设的球场,打一场球每人只收7美元。”李振强说,美国退休老人、公司职员、在校学生和一些服务业从业者,都会抱着球杆去打高尔夫。不仅在美国,在韩国、日本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亚洲发达国家和地区,高尔夫都已经成为一项健康的、大众化、平民化体育运动。  

  “小小的高尔夫球还能为我们带来巨大财富。”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首先,高尔夫旅游可以直接带动航空、酒店、餐饮、会展、零售商业等综合服务业发展;其次,有些韩国、日本高尔夫球迷正是因经常来青打球 ,逐渐了解了青岛,爱上了青岛,随后便在青岛开办了大量企业,为岛城的招商引资产生了积极作用;再次是就业,高尔夫球场需要服务人员,华山国际乡村俱乐部如今仅球童就雇用了500多个,青岛国际则雇用了300多个球童,若加上浇水、绿化、电瓶车司机等工作人员,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用人规模不啻于一家中型企业。  

  文/图 记者 连茂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