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评论:“磁铁可预报地震”警示地震科普之迫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4月20日09:14

  在房梁上高悬一块磁铁,就能预报地震?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开始在网上疯传,有人甚至在网上卖这种“预警”磁铁大发其财。日前,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不可轻信。(4月19日《长沙晚报》)

  笔者虽非地震专家,但凭着有限的科学知识,也觉得这种说法未免过于玄乎。所谓“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会改变磁铁的磁性,似乎违反了物理学的常识。而且,我觉得这种说法的广泛流传并且被普遍接受,还有可能造成一些“次生灾害”:比如在夜半时分,因为绳子断了或别的什么原因,导致磁铁及上面吸附的铁块坠下,梦中之人被惊醒,仓皇出逃,这时就很有可能发生危险,以前也有过血的教训。

  不过,虽然“磁铁预报地震”很可能并不科学,但其被许多人所相信这一点所折射出的社会心理,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这种心理就是对地震的恐惧。在我看来,至少有三个因素加剧了这种恐惧:一是地震的频繁发生,地震专家也承认,目前进入了一个地震高发期;二是地震后果的惨烈;三是地震的不可预测性,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地震,没有一次是被事先有效预报的。

  实际上,这种“不可预测性”是造成普遍恐慌的主要原因。社会心理学的一个基本结论是:某种不确定的危险,往往比一种实际存在的危险更容易让公众感到恐惧。公众对“不确定的危险”的想象,往往会为谣言的出现预留空间。

  然而,虽然目前地震科学还没有彻底解决地震预测问题,但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解除人们对不确定性的担忧,还是可以做到的——这就是普及地震科学知识。

  地震让我们付出了极其巨大的生命代价,但也将普及地震科学知识的必要性无法回避地摆到人们面前,同时还在客观上为普及地震科学知识提供了一个契机。普及地震科学知识,是我们减少因为地震可能带来的恐慌,同时一旦发生地震时,将可能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最有效方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