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地质学家收集火山灰样本 称手感很像爽身粉(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0日09:04
4月15日,科学家正在收集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火山灰样本,以便在实验室对其成分进行分析。
 
    4月18日,冰岛地质学家表示,正在喷发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正在衰弱,但冰岛近期还可能有其他火山大规模爆发。就在欧洲航空业积极筹措方案应对火山灰对空中交通造成的影响时,科学家们则开始提取火山灰样本进行研究。

  直观上看,火山灰为粉末状,有人说它的手感很像婴儿的爽身粉,又滑又软。一般火山灰颗粒的直径小于2毫米,火山灰中更细微的被称为火山尘,其直径连0.1毫米都不到。火山灰的外形看上去还有点像烟灰,不过,其质地更坚硬,且不溶于水。实际上,火山灰来自火山的碎屑物,它由岩石、矿物、火山玻璃碎屑组成。

  世界上不同火山的火山灰外形也不尽相同。2009年3月,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堡垒火山在沉寂20年后再次喷发。专家说,堡垒火山喷射的火山灰外形像有锯齿边缘的岩石碎片,所以可以被用作工业研磨剂。

  别看火山灰直径那么微小,且几乎没有复燃的可能性,但当飞机遇到火山灰时,将成为堵塞飞机发动机的最大杀手。1982年,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穿过火山灰后,所有4台发动机全部失灵。虽然发动机后来重新启动,但如果这一奇迹没有发生,将会带来一场巨大的悲剧。

  由于火山喷发的温度和压力各有不同,其矿物组成和成分差别很大,其成分中有可能有浮石矿床成分,其中包括玄武岩质、流纹岩质、安山岩质和粗面岩质。这次冰岛科学家提取的火山灰,就是根据火山灰成分来判断火山喷发的程度。

  火山爆发虽然给人类带来危害,但生产生活中也能利用它做不少事情。比如,火山灰是极好的天然肥料,它含有多种农作物所需的养分。古巴、印度尼西亚盛产甘蔗,以及中美地区盛产水果,都与土壤中含有火山灰成分有关。

  在工业用途中,火山灰是很好的建材配料。在修建地下或水下工程时,特别是需要抗渗、抗淡水或抗硫酸盐侵蚀的工程,如果在水泥中掺进适量火山灰,建筑材料则更具防水性。中国云南省就曾利用天然火山灰研发出一种水电工程用的新型矿物掺合料,并成功应用于多个水电站的建设工程。

  此外,火山灰还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一些美容材料中、牙膏、机用肥皂和化妆品中都存在火山灰成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