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四银行实行房贷新政 三套停贷政策暂不执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0:12

  新政回顾

  14日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17日政策: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短短4天,国务院连续两次出台政策,重拳调控楼市。政策一出,太原市一些正在购买二套房市民都有不小的反响。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目前中行、工行、农行以及光大银行已经明确表示开始执行新政。

  四银行已执行二套房贷新政

  太原市市民韩先生今年年初看中长风街某楼盘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想作为投资。今年2月底已交过40%的首付款,但贷款迟迟没有办理。上周末,售楼方要求他再追加10%的房款,也就是首付50%,要再多付近10万元,这让韩先生一下子慌了神,赶忙咨询贷款银行,对方称要按照新政策执行。在别人的提醒下,韩先生只好找到一家尚未执行新政的银行,火速递交了材料,才算松了一口气。

  4月19日,记者以“购房贷款者”的身份咨询了多家银行。目前我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已经接到总行通知,对二套房贷执行新政,其他银行工作人员均称未接到正式文件。

  那么,对于目前正在办理房贷手续的购房者来说,是否也会和韩先生一样面临追加首付资金的局面?对此,四家银行均表示,房贷从申报到放款有三个步骤:贷款材料受理、贷款合同签署、交易所过户。针对已经申请房贷尚未审批下来的贷款者,以贷款合同生效日为“界”。也就是说,在新政出台时已经签署了贷款合同的按老的政策执行,新政出台时还没有签署贷款合同的贷款申请,则要执行“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新政策。

  三套房停贷政策暂时不执行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对太原楼市的销售以及价格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面对记者的采访,大多数市民表示二套房贷比例调整,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普通老百姓购房主要还是自住为主,利用贷款购买二套房的毕竟是少数。”省城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

  山西房地产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田峰表示,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只是对拥有多套住房的炒房人的限制,而对首次购房或改善居住条件购房的市民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购买第二套住房纯粹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也是以30—40岁的中年人为主,房贷新政对他们来说还是能够承受的。

  此外,田峰认为,目前太原房地产市场中以炒房为目的购买二套房的投资者在整体购房者中占比不大。“山西有钱人在太原该买房的在前几年都已经买了,所以目前太原楼市的投机炒作气氛并不严重。这也决定了此次新政的出台对太原房价不会有太大冲击,最多涨价有所放缓。”

  另外,国务院此次还发布通知,要求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此,多家银行以及房地产业内人都表示,该政策主要针对的还是一线城市,太原无论从住房价格还是涨幅来说,都还达不到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地步。“我们按照政策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会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但目前不会暂停放贷。”省中行工作人员表示。

  算笔账

  56万的房子贷款20年 首付多了5.6万

  一家银行山西省分行个人信贷部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5600元/平方米、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首套房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其首付款不得低于30%,与首付20%的最低标准相比,首付为11.2万元。而按新政要求,首付则为16.8万,提高5.6万。

  如果该套房为二套房的话,此前按照银监会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计算,这套房款总额56万的住房,首付4成按揭20年,贷款总额33.6万元,还款总额60.265万元,需要支付利息26.67万元,月还款金额为2511.06元。

  若按照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首付5成按揭20年,贷款总额28万,还款总额为50.22万元,需要支付利息22.22万元,月还款金额为2092.55元。

  本报记者 薛皓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