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长期处低迷 通货紧缩严重影响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0日08:37
  自20年前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低迷,年均经济增长率仅为1.1%,债务总额也直逼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近来通货紧缩问题也成为摆在日本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日本经济深陷高债务和通货紧缩的双重挑战。

  通缩已成严重问题

  通货紧缩已成为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一大问题。日本总务省3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今年2月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99.2,同比下降1.2%,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

  通缩会产生抑制消费和投资、给政府财政带来压力等不良影响。连续数月的通缩表明,日本经济继续在很低的产能利用率情况下运行。美国《东方经济学家》编辑理查德·卡茨说,目前日本实际GDP和潜在GDP(充分利用一国产能能够生产出的GDP)缺口处在7%的高位,是20年前日本资产价格泡沫破灭之后任何时候的四倍多。他认为,实际GDP和潜在GDP的缺口与通缩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的关系,因此目前的高缺口暗示消费者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而且市场对于未来通缩会加剧的预期已经根深蒂固:根据《经济学家》杂志的数据,超过35%的日本民众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价格会持平或者下降,这将加深对消费的抑制作用,从而影响日本经济复苏。

  债台高筑恐难以为继

  日本政府为刺激经济,近年来债台高筑。据相关机构的数据,2010年日本公共债务达到约95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3日元),相当于每位日本公民要承担约750万日元的债务。

  日本议会3月24日通过总额高达92.3万亿日元的2010年度预算案,其中新债发行规模将达44.3万亿日元,预计税收收入将达到37.4万亿日元,将会是有史以来借债第一次超过税收。日本的债务总额与GDP之比将达到190%,这在富国中是最高的。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的政府债务总额今年已飙升至占GDP的229%,位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有成员国之首。

  财政金融需双管齐下

  由于日本受到全球经济危机严重冲击,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虽然日本经济有所复苏,但这也导致债台高筑,而且通缩问题也未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推出总额达7.2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重点改善就业、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和促进环保类商品的销售。即使税收近期有所下降,日本的公司税率在富国中也是最高的,而消费税却很低。日本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1%的低水平,并于去年12月向金融机构提供了10万亿日元贷款。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政府现在需要的是“激进”的措施,需要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双管齐下。这些措施包括改革经济结构以提高生产力,改革财政以刺激经济增长,还有更彻底的货币刺激方案。具体来说,日本政府应该从税收体系进行大调整,降低公司税,提高消费税,放松对农业的管制,向外国开放诸如运输、能源等受保护经济领域的竞争等;而日本央行应该承诺通过增加购买政府债券来保持长期利率处于低位。

  但是,从短期来看,日本政府比较合理的目标是实现名义GDP的强劲增长。这将扼制债务与GDP比率攀升的势头,也保证了日本政府不会因为忧虑通货膨胀而过早采取退出策略、破坏经济复苏的势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