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治理楼市乱象宜疏不宜堵 新政待时间考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1:33

  在舆论的千呼万唤之下,“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这样的规定终于出台。紧接着,国务院再次发出通知,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4月18日《深圳晚报》)……几天之内,重拳出击,公众似乎又看到了一线曙光。

  但是且慢,从政策出台到发挥作用并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就像人生了大病而用中药调理,“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楼市价格疯涨,没用太多时间就摧毁了许多人的梦想。但是要想让价格能有回落,无疑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还必须“对症下药”才成,否则更容易“走火入魔”。

  简言之,药入口之后,需要经过食道,肠、胃,消化吸收后才能散于四肢百骸,起到祛病之效。如今不论是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50%还是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都还只是一个规定和总的政策,接下来会涉及到一系列相关部门和实施细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将细节处理好了,才有可能让宏观的政策在微观层面发挥作用;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论哪一个环节发生问题或者哪怕是细小的纰漏,都有可能导致大的“失败”。之前的众多调控政策,房价依旧“逆反”而涨,不能不说是这些因素在作祟。“50%”的政策出台后,已有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都表示尚未接到“通知”,意即还不会执行。这无异于一瓢凉水浇在了公众头上——愿望虽好,但现实无疑更残酷。

  这就告诉我们,重拳出击之下,楼市能否有预期的走向,不仅是一个需要观望的过程,更是需要政策细化和各部门严格执行的过程。“纸上得来终觉浅”,大政方针固然重要,却是属于战略性的指导,要想成功,还得有战术性的方案以配合,否则终归是一纸空文。这么说并非怀疑国家调控的决心和力度,只是在执行的层面,尚需要尽快联动且互相配合起来。否则不仅会再次伤害公众的信心,贻误“战机”,还极有可能造成新的“反弹”,对于经济发展和稳定,更会有负作用产生。

  可见,治理楼市乱象,同样是宜疏不宜堵。“猛药”出台是一件好事,但还需要耐心和细致的具体行动来“疏通”各相关部门与单位的利益和思想,协调统一,互为呼应,才能将政策效果“导”向实际层面,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些说来并无太多高深的理论,因此需要的只是脚踏实地的决心和勇气。

  尤为重要的是,如果调控目标实现,房地产作为GDP增长的“支柱”作用就可能减弱,那么必将要为经济寻找另外一种或几种可靠而健康的“替代”。否则,房价下跌,经济也可能受损;又或者是另外的“不健康”产业支撑了经济的高增长。但那样即使公众无需再为房价而发愁,却同样要为别的而忧心,所谓“按下葫芦起了瓢”,不能不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