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用工荒昭示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

来源:南风窗
2010年04月20日13:31

  用工荒,转型中国的节点

  自2004年以来,用工荒成为每年开春媒体的例牌报道内容。而今年的情势,似乎又显得格外严重,珠三角缺工的人数已从当年的15万激增到了200万,缺工的种类从技工蔓延到普工,缺工的区域也深入到了内地甚至边远的省份。对于长期生活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这类话语体系下的中国民众而言,这幅图景是如此的不可思议和难以接受。

  但细想一下:一群人,每天匆匆穿梭于自己亲手建造的城市,却从来无缘与城市乃至企业的相应福利亲近;生活在城乡二元的剪刀差之下,却遭受着同命不同价、同工不同权的不公待遇。城市需要的只是他们低廉的价格,而他们所需要的养老、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就业权利,却不过只是无根浮萍。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城市生活几无意义。

  这种数十年不变的景况,和80后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环境和尊严的要求迎头相撞,再加上“人口红利”走过峰值导致的青壮年劳动力的减少,国家在技工教育上长期的不重视和投入不足,读技校低人一等的社会心理,全国范围区域规划的相继出台带来的新一轮投资冲动,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内陆的转移,甚至汶川地震后大规模的重建……遂酿成了愈演愈烈、且会在未来长期存在的用工荒。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就业问题并没有因为用工荒的出现而得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是“用工荒”时代一道令人尴尬的风景。

  乍一看,用工荒现象似乎只是微观经济中的小事——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加工资就是了,但在现实中,有能力大手笔加工资的企业却并不多见。虽然用工荒在一时之间不会动摇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但可能的产业空心化的隐忧却并非空穴来风。如果我们的企业躺在原有的优势上睡大觉,那么失败可能会来得很快。要想继续生存下来,企业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企业向上提升的内在动力,而员工的工作意愿、能力和忠诚度,自然是其中的应有之义。中国工厂到了必须重视员工的时候了。

  因此,用工荒的出现是一个节点,它昭示着人口红利时代的结束,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由廉价劳动力支撑的中国式经济奇迹的结束,使得多年来难有突破的社会改革,有了破冰的最大可能。但是,并不必然意味着城乡二元结构的迅速打破和一个崭新的“以人为本”时代的到来。如果没有一系列制度和规则的保障,无论是“以人为本”还是“人民的幸福和尊严”,都可能沦为一句空话。

  在实现这些目标的漫长道路上,我们需要改革分配制度,让经济社会发展的阳光普照全体人民;需要创造条件,对权力进行有效的限制和监督,改变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平等”的不合理现象;需要政府从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改变成保护每个人的利益,保护每个人的人权……只有这样,用工荒才真会成为刘永好先生所谓的“大好事”。到那时,全社会引颈呼唤的那个“以人为本”的时代,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技工院校能解“用工荒”?

  文_本刊记者 石 破 发自山东济南

  “我认为中国不存在‘用工荒’,”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人社厅)政策研究处科长范粟说,“起码在山东省是这样的。我们的劳动力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的,所谓‘用工荒’,可能只是一段时间的企业招工难。”

  2010年初,山东一家权威机构对本省用工情况做了调研,调研报告称: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山东人力资源市场总体呈现供求两旺的态势,但供求错位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企业缺工问题逐步显现,主要发生在东部沿海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在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日照五个沿海城市,有50%的企业招工不足,而从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登记的供求情况来看,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五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即招聘职位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18,五市缺工人数共计22.26万人。

  从劳工方面来看,农村富余劳动力确实在逐年减少。山东省从2001年以来,每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万人以上,但年均以15%的速度减少,这部分劳动力中有超过80%是40岁以上的人员。同时,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生育率普降,新增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效应已经在人力资源市场上显现。根据山东统计年鉴显示,该省1990~1994年的出生率分别为18.21‰、15.40‰、11.43‰、10.49‰、9.69‰,新增劳动力逐步减少的趋势显而易见。

  此外,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山东省的农民工流动,近年来出现了新的趋势,80后及90后成为农民外出打工的主力。他们不愿再像父兄那样,仅仅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纯粹靠出卖体力来赚钱。但要想在城市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些年轻的农民工必得有一技之长,能够与用人单位讨价还价,并能够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成长,除了上大学之外,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成为他们走向城市的跳板。

  技工院校没有“就业难”

  上述山东省那份调研报告认为: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的技术要求看,对技术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需求总量的43.51%,但求职人员的技术等级构成却是:无技术等级或职称人员占了总数的58.87%。从供求对比来看,具有技术等级或职称人员明显供不应求,求人倍率均大于1,且技术等级越高,求人倍率越大。对技师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求人倍率均达2.27,明显高于其他各技术等级及职称人员。

  这是一个大趋势:中国劳工正在从一个主要出卖体力的群体,向对高技能工人大量需求的途径转变;中老年农民工日益让位给80后、90后农民工,但中国社会显然还没做好这样的准备。

  2009年6月,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招聘了5名大学生掏粪工,此前,记者还在武汉洗脚房里见到过在此就业的武大毕业生。济南一名老掏粪工欣喜地说,昔日有的家长教育孩子:“小时候不好好读书,长大了让你去当挑粪工!”而现在呢,“我们要的都是大学生了。你不好好读书,还当不上掏粪工呢!”央视主持人朱军评论说:“大学生从事掏粪工作的意义体现在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因为,无论是在思维,还是掏粪工具的使用上,大学生都具备优势,从而将使中国摆脱传统意义上的掏粪。”

  山东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李启国认为,朱军的发言源自于他不了解实际情况。在使用和改进挑粪工具方面,大学生不如一个受过培训的技校生,甚至不如农民工。“一个大学生学4年本科,每年花几千元学费,毕业后来掏粪、洗脚,专业不对口呀,不如我们技工院校,培训3个月就可以了。当然劳动都光荣,但技术层面的掏粪工、洗脚工的培养,应该由职业院校承担,国家培养的本科生、专科生等人才,应去到能发挥他们作用的地方。”

  职业能力建设处是山东省人社厅负责本省技工院校管理的部门。李启国副处长介绍说:技工院校在解放初年就有了,现在全国技工院校规模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第一名是广东,第二名是山东。山东现有技工学院近200所,2008年达到招生16.7万人的峰值,在校生43万人左右。

  山东省技工院校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连续8年在95%以上,而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在70%~80%之间徘徊。李启国副处长说:“我们开设的很多专业,与国家产业政策密切配合。比如动漫、3D专业,对很多企业量身定做,毕业后就走人,还有企业拿着钱来买学生的。我们对技工院校的管理很严格,院校招生连续两年达不到一定规模,说明你的课程设置社会不需要,就压缩你的招生规模,甚至取消相关专业。但传统的电气焊工,因为学费低,耗材多,是收不抵支,但我们也要保留,因为国家随时需要他们。山东有好几个院校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被韩国订走了,因为韩国搞造船,需要大量焊工,还有的被广东企业收走了。”

  李启国副处长说:“从去年开始,山东不少技工院校,都有大学生来回炉,他们所学的知识、技能与社会需求挂不了钩,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山东技师学校就有几十个大学生主动要求来学习,学校根据他们的职业取向,安排了新的专业。”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达1746万~2665万人,这意味着大量企业技术岗位无人问津。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名通过审核的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105万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8比1。山东一位研究技工教育的专家说:“政府不应该强迫规定学生的学业取向,让学生都上本科,应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特长来求学,正确规划他的职业生涯。技工院校的学生毕业,自个儿就找到工作了,不需要政府拿出钱来,举办那些供需见面会、洽谈会、招聘会。职业技能教育如何在国民教育中占到应有的比重?没有人才,国家以什么方式兴旺?”

  职校与技校:教育部与人社部的博弈

  两年前,小高从潍坊一家高职院校毕业。他学的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全班40名同学,大约2/3选择了专升本,因为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求职时要想得到青睐,起码要有一纸本科文凭。其实,小高报考高职院校的目的,就是将它作为一个跳板,以便能读到本科,他的多数同学亦抱持同样的想法,只有1/3左右的同学毕业后立即就业,他们大多成为计算机市场的销售人员,因为专科院校说起来似乎比本科要“专”,但他们求学3年,却没学到多少东西。

  专科院校里的老师,多为本科院校毕业生,只有一两位聘请来的副教授。学生虽然可以上机,但没有做项目的机会,上机时,老师将学生领到机房就不管了。老师一走,学生们就玩游戏。但小高还是幸运的,起码他们能上机。本校那些学工程机械的学生,在学校没见过一台挖掘机。到小高临毕业时,学校才开设了一间车间,摆放了两三台机床。

  但这所院校却不愁生源,在校生长年保持2万多人,因为它有高达60%~70%的“专升本率”,对于学校来说,专升本率高,就用不着强调就业率了,因此鼓励学生们追求文凭,一心一意专升本。

  外行人容易将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混为一谈。但两者有着制度层级的区别。职业学院归教育部管,技工院校归人社部管。周济任教育部长后,把各地的职业中专、职高等归拢到一起,虽然名字换了,但机制并没换,仍以学历教育为主。周济还搞了“高等职业教育”,简称“高职”,学生毕业有大专文凭,并可接着报考本科,继续“深造”。有的学校原来是中专,后来改专科,专科又改本科,虽然教育部有文件不让升格,但很多地方的学校照样升。

  目前,地方政府的人、财、物等资源普遍向学历教育倾斜,投入技工教育的很少。技工院校自主招生,因为教育部不允许它们全国招生,不让进教育部的招生平台。教育部门在计算升学率时,技工院校培养的人是不算在内的。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要下计划,考生必须报考教育部规定的那些院校,让学生自动分流到高校及高职院校,用政策形成一堵墙。因为技工院校招生没有代码,在教育部查询不到。

  两年前,山东某个层次较高的技工学校,有美国公司愿与之合作,由美方投资500万美元,进设备,培训学生,将来到国外就业。但美方到中国教育部咨询,教育部说没这所学校,美国人以为它是黑校,合作的事就泡汤了。

  前述那位研究技工院校的专家说:“政府一定要加强对技工教育的重视,能与教育口的院校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就可以了。现在国家把优惠政策给他们了,却培养不出人才。因为他们还是学历教育,什么文秘、财会,不突出技能。这是教学大纲有问题,教育体制有问题,职业院校拼命扩大招生,增加专业,不然就生存不了。如果政策是一视同仁的,它竞争不过我们。我们把车间放到技工学校里面。社会上企业上有什么设备,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

  2009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到广东珠海的技工院校视察,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国家领导人到技术院校视察。胡总书记说:“现在我国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非常匮乏。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潜心钻研专业技能,努力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

  李启国副处长认为:“政府不重视技工教育的问题是全国性的,胡总书记到珠海技工院校视察很有意义。现在各级政府的导向,也有点转变的苗头了。但宣传还不到位。你的孩子,你肯定想让他上大学,如果上技工院校,别人会想这孩子学习是不是差点儿?我们能否借鉴欧美、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把更多教育资源放在技工院校?每个国家培养的高端人才都是少数,国家的教育导向应往技工教育方面转变。我们也在极力争取。”

  技工院校的问题

  2010年3月17日,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举行了一个“欢迎新疆阿勒泰地区学生入校仪式”。带队前来的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杨雅芳在仪式上介绍说:阿勒泰地区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国内一批大企业愿意来投资,未来5年这里需要用工10万人,但他们极缺水利、电力、矿产开发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当地技工教育的水平又有限,无法在当地培训。于是,阿勒泰地委和行署决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职业院校进行考察,选择合作办学学校,为当地培养人才。

  从今年3月份起,蓝翔技校将分批接受阿勒泰地区学生200人,对他们进行汽修、数控等专业的职业技术培养。同时,山东冶金技术学院、三峡电力职业学院等高职、技工院校也接受了来自阿勒泰地区的学员。

  蓝翔技校成立于1984年,当时社会力量办学刚开始,校长荣兰祥与济南市57中校办工厂合作,在保华街租了一个居民小院,搞摩托车维修培训班,此后规模越来越大,目前是山东最大的民办技工学校之一。据校教研室主任曹金栋说:“蓝翔创办26年,培养了30多万人,相当于一座小城市的人口。现在蓝翔在校生2.5万人,短期培训能力为3万人/年,主要培训中高级技工,滚动招生。”

  蓝翔技校负责学生就业安置工作的副校长王继中介绍说:蓝翔毕业生的就业率(加上自谋职业者),高达98%,有的毕业生甚至有厂家预订。

  曹金栋说:“来蓝翔学习的孩子,好多都是初、高中时成绩就不好,不愿上文化课,听不进理论。我们教学的指导思想,不是让他研究车床,而是怎样使用车床加工产品,把工厂搬到学校,把理论知识放在案例中讲。大学生、职教生毕业后要找单位实习,我们的学生一切实习都可在校内完成。比如机械加工专业,我们与中国重汽、济南机床二厂订有协议,让老师带学生给他们加工配件,在校期间看图施工,学生毕业后到了单位就能使用。”

  曹金栋多次强调:“我们主要在设备上下功夫,没有充足的设备,保证不了学习质量。在国内技工学校内,我们的设备首屈一指。”他带记者去观看校内的汽车大厅,几万平方米的大厅里,陈列了50多部新车,有奔驰、宝马、丰田巡洋舰等名车,曹说这些车都是2005年购进的,一辆丰田巡洋舰就值几十万元。但蓝翔有多名学生称,这些车都是摆设,平时不让学生动。

  蓝翔计算机专业因一次性购置计算机1135台,还获颁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但记者参观这间巨型机房时,看到里面只有20多名学生在上机。知情者说,因为蓝翔是以汽修、电气焊等专业出名,计算机专业非其所长,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

  记者发现,目前技工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课程设置单一,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的66个职业,很多需求满足不了。像蓝翔这样规模较大的技校,也只有8个专业。有的学校课程设置过于倾向第三产业,而严重忽视第二产业的大量需求。

  二是管理混乱,特别是民办技工院校。山东省共有民办技工院校1500所,虚假广告、恶意竞争、欺骗招生、随意增加收费、学校师资力量弱、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等现象比比皆是。李启国副处长说:“我们对民办技校是粗放式管理,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就可以了。”实际上,由于监督薄弱,这些技校即使有违法行为,有关部门也难以察觉、查处,甚至还有闹出人命案后不了了之的。

  三是多数技工院校教材陈旧落后,教学方法呆板,实习设备不足或老化,教学思想是从师资出发,而不是从社会需求出发,偏重理论,缺乏应用性,培养的人才难以与社会和企业相吻合。

  四是很多技校采用“校内理论校外实习”的模式,因学校传授的知识与工厂岗位技能脱节,并且企业一般实行绩效管理制度,学生得不到顶岗实习的机会,难以保证实习时间和质量,有的学生随便找个单位盖个章,就算完成了实习。

  技工院校从事的是技能教育,80%左右的生源是农村青年,它为国家培养初、中、高级技能人才,在解决“用工荒”、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承担调整经济结构转变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政府尽快理顺技工教育的管理体制,加大技工教育经费投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都是题中应有之义。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