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推进气候变化谈判发达国家责无旁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0日13:49

  新华网华盛顿4月19日电

    短评:推进气候变化谈判 发达国家责无旁贷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主要经济体论坛19日在华盛顿闭幕。会议旨在缩小各方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存在的分歧,为年末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累积共识。然而,会后提醒人们对坎昆会议前景抱有“现实预期”的声明再次凸显了推进气候谈判的艰难。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进气候变化谈判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但是应当看到,当今气候变化谈判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在谈判基础、减排承诺、资金援助等问题上消极应对。

  众所周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础。但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却意图在波恩会议上另起炉灶,借改变“双轨制”而抛弃《京都议定书》,其实质是妄图混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义务,回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气候变化从根源上说是主要发达国家历史累积排放造成。数据表明,全球自1750年以来的累积排放量中,发达国家排放约占80%;人均排放量居前的国家也都是发达国家。因此率先大幅减排是发达国家应尽的国际义务。然而,至今发达国家减排承诺与国际社会的期待相距甚远,多数承诺不具法律约束力或附带诸多条件,其减排诚意值得怀疑。

  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方面,发达国家同样表现消极。在《哥本哈根协议》中,发达国家承诺未来3年每年提供100亿美元的应对气候变化资金,以及2020年前达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水平,这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与发达国家应尽的义务也相去甚远。

  事实上,在长期的谈判中,发达国家迟迟不愿就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机制展开谈判,逃避自身应尽的义务。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在资金援助问题上的立场更是大踏步倒退。发达国家这种推卸责任、规避义务的做法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而言,是个危险的信号。顽固坚持这一立场只会扩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滞缓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

  主要经济体论坛涵盖全球17个主要经济体。会议的召开展现了各方推进气候变化谈判的良好意愿。然而,光有良好意愿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要作出强有力的承诺,在“双轨”谈判进程中,积极在减排、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做出切实行动,发展中国家则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自主减缓行动。只有这样,才能累积共识,缩小分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