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一季度广西对美贸易持续攀升逆差明显拉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0日14:55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4月20日讯  记者谢建伟、通讯员郭凌云、周磊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广西对美国进出口4.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42.1%,占同期广西外贸总值的12.8%。其中进口3.2亿美元,增长85.9%,出口1.7亿美元,下降1.4%。美国仅次于东盟,为广西第二大贸易伙伴,桂美贸易规模在西部各省区中居第二位。

  据南宁海关分析,一季度广西对美贸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月度进出口值冲高回落,逆差明显拉大。上年11、12月份贸易额连续刷新历史记录,分别达到1.8亿和2.4亿美元,今年开年虽较12月略有下滑,但仍保持高增长,1、2月份持续走高,进出口1.9亿美元和2.2亿美元,分别增长1.1倍和25.8%,3月份出现回落,进出口7868万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今年一季度,广西对美贸易由去年4季度的顺差1.3亿美元转为逆差1.5亿美元,增长85.9%。

  二、一般贸易进出口近九成。一季度广西对美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2亿美元,增长32.3%,占同期双边贸易额的86.3%。其中,进口2.8亿美元,增长75.7%,出口1.4亿美元,下降10.9%。加工贸易进出口3458.6万美元,增长54.9%。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进口2582万美元,增长12.4倍。

  三、外商投资企业主导发展。一季度广西外商投资企业对美进出口3.4亿美元,增长91.7%,占同期双边贸易额的69.2%。民营企业对美进出口1.2亿美元,下降5.6%,国有企业进出口3160.9万美元,下降28.1%。

  四、主力军北部湾经济区各市涨跌互现。北部湾经济区4市对美贸易3.6亿美元,增长36.3%,占同期广西对美贸易总额的73.3%。其中防城港市和钦州市进出口分别为2.2亿美元和5604万美元,分别增长1.3倍和18.8%。南宁市和北海市进出口分别为5578.9万美元和3093.4万美元,分别下降37.3%和4.8%。

  五、主要进出口商品保持增长。进口商品主要为农产品,进口达2.7亿美元,增长89.2%,主要为黄大豆。进口第二位机电产品进口4095.3万美元,增长1.9倍。出口商品前三位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和箱包,出口值分别为3861.5万美元、2836.2万美元和720.6万美元,分别增长81.3%、19%和45.9倍。

  据南宁海关分析,今年一季度广西对美贸易总体增长形势良好,进口进一步扩大是广西对美国贸易持续攀升的主要动力,主要原因一是作为国际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美国经济复苏需要急需扩大出口,我国是美国出口的重要市场,对中国扩大出口是必然措施;二是美元的不断贬值提高了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随着广西北部湾地区粮油加工能力的提升,黄大豆作为广西第一大进口商品,支撑了对美进口强劲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