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记广东边防总队医疗救队“编外队员”扎西江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0日15:43
  4月16日以来,在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设置在玉树州民族职业师范学院体育场的医疗救援点上,一直活跃着一个藏族男人的身影:他高高的个子,黑黑的脸庞,在救治点上跑来跑去,充当汉族边防军医和藏族受灾群众间沟通的桥梁,不时露出憨厚的笑容。

  他叫察西·桑周扎西江才,玉树县法院的书记员。自从在地震中死里逃生后,他就不断拿出自家的食物和饮用水帮助周围群众。“我家帐篷里住了很多人,汉族藏族都有!”扎西江才说,能够成为广东边防总队救援队的“编外”队员,为玉树各族群众做些事,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他建立了沟通的纽带,搭起了信任的桥梁

  16日上午,一名地震中骨折的藏族女同胞被家人带到广东边防总队医疗救治点。医生检查发现,要治好这个病人就必须给她打石膏固定。手术进行的很顺利,可由于医疗队刚刚到达,受条件所限,治疗只能在室外地上进行。为保证石膏不变形,治疗结束后医生就把她放在地上,比划着告诉他说还不能移动病人,就又转身投入到紧急的救治工作中。

  就在大家正忙着医治伤员时,忽然听到后面传来喊叫声。回头一看,刚才那个骨折的女病人和他的家人正生气地盯着医生们。大家一时摸不着头脑:给她治好病还有错了?就在大家困惑之时,忽然来了一名男子,他来到地上的病人身边问了几句后,来到医生面前:“她们问你们怎么不管她了?”听到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语言不通误会了。他们急忙通过这名男子向病人家属解释了为什么不让他们回家。明白了原因,刚才还很生气的病人家属态度立刻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连连向医生表示感谢。

  这名男子就是扎西江才。之后他就主动加入到公安边防部队救援队伍当中,成了沟通汉族军医和藏族群众间的纽带,在汉藏人民之间搭起了信任的桥梁。“看到官兵为了我们藏族群众那么辛苦,我觉得不应该因为语言不通而产生误会,就主动提出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他们中间,为抗震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一些帮助。”广东边防总队赴青海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总指挥侯梓斌答应了他的请求。从此,扎西江才就成了救援队的“编外队员”,一有时间就跑到医疗救治点,晚上还住到医疗帐篷里,当翻译,作桥梁,帮助双方沟通。

  扎西江才编外队员的作用很快凸显。16日下午,当价值100多万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运送到救治点时,群众看到满满两车东西还以为是救援物资,立即聚拢过来准备领取。还是因为无法沟通,人越聚越多。看到这种情况,扎西江才立即向群众解释清楚,才将这个误会彻底化解。

  扎西江才还组织伤员接受广东边防野战医院治疗,帮助宣传救护队的职责,使得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边防救治点的任务,赢得了周边汉藏两族群众的理解支持,边防医疗救治点与周边学校、社区和志愿者结下了深厚感情。

  广东边防总队医疗队总指挥侯梓斌说,扎西江才是一名热心的干部,在他的帮助下,野战医院克服了前期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很快走上了正规。

  地震中他被埋,死里逃生后,他想到援助更多灾民

  当地震发生时,扎西江才正准备起床时,一块大土块突然砸在他背上,把他击倒在床边。接着许多土块开始掩埋,幸好他把头伸入到床底,床架构成了一个空间。当时,扎西江才的母亲正在院子里,听到呼救声后找人把他从土堆里挖了出来。“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出来后就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扎西江才说。被救出来后,看到邻居的房屋也倒塌了,想到平时这间房都是出租给外地人的,应该有很多人被埋在里面。他立即穿上衣服跑到邻居家,开始用双手挖。不久,他就挖出了一个四川人。

  记者留意到,扎西江才双手至今仍伤痕累累。据他所说,这是挖土时留下的。他已记不清到底挖出了多少人,不过,至少有8名幸存者。

  4月16日,广东边防救援队伍的112名官兵落脚民族学院运动场。很快,扎西江才带着地震中受伤的小外甥女来到救治点,看到边防医生克服高原反应对小女孩亲切友善的真情治疗,这个藏族汉子被深深打动了。他当即决定要为边防部队做点什么。当看到由于语言不通很容易引起误会时,他决定先从“翻译”入手,充当双方沟通的桥梁。“刚开始很多群众都不知道救治点是干什么的,我就在他们的条幅上用藏语注明这是医疗救治点,是帮我们藏民解除伤病的。大家开始逐渐了解了边防医疗点,对边防部队充满了感激。”刚开始,扎西江才每次只能带1、2名伤员前往救治点,后来他就提出要求,希望通过救援队派出队伍到村庄去巡诊。”扎西江才说,与广东边防总队联系上后,他的想法也得到了支持,广东边防总队随即派出了巡诊队伍到他家附近去开展工作。

  从此,扎西江才与广东边防总队救援队就结下不解之缘。白天,他就到各个受灾严重的地方向伤员讲诉广东边防总队救援队的位置,傍晚回来,他就参与到广东边防总队救援队野战医院简单的治疗工作中,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

  谈到为何如此热心,扎西江才激动地说:“我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依靠部队才能让更多伤员治疗。”

  “我是藏族后代,更是炎黄子孙,我深爱着祖国大家庭”

  4月9日,扎西江才的父亲因病不幸去世,按照当地藏族习惯,他要在家为父亲守孝49天。可是还没过几天,地震发生了。看到地震发生后玉树县许多群众流离失所,吃饭用水都得不到保障,扎西江才立即开放了自家的水井,把自家的库存食品、蔬菜拿出来救济群众,还舍小顾大,勇敢地走出来帮助地震受伤人员。

  地震使他们家刚历丧失亲人之痛,母亲又在地震中跌倒头部受伤,导致颅内出血。在经过了简单包扎之后,扎西江才坚持白天外出协助救治伤病员,晚上与广东边防医疗救援队住在一起,帮助解决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让部队医院更好地发挥职能,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解除更多人的痛苦。

  扎西江才说,看到地震后很多群众没有喝的吃的,在街边露宿冷到不停发抖,自己在地震中幸免于难,可谓是“死过才知生的可贵”,明白到人在绝境中的感觉,就很想去帮助他们,为他们做一点实事。“当时根本没有汉藏之分的想法,我是藏族的后代,但我更是炎黄的子孙,大家共同生活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在了困难就应该要互相帮助。”他回到家中看到,自家的水井并没有被土掩埋,就开放了自家的井供群众自由取用,还用铲挖出了自己库存的食品和蔬菜,让周边的邻居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要知道,这可是在玉树这个异常干旱的地区,震后的清洁饮用水和食品,那可是比黄金都要珍贵。

  基本吃喝能支撑一两天了,看到不少群众伤员,扎西江才又愁上心头。他说,地震也几乎摧毁了玉树县的各个医院,仅有的救治点离这也有5、6公里,人太多而且路途太远。看到伤员不停地痛哼,他积极想办法联系各地前来的救援队。16日,广东边防总队医疗救治点的设立,让他感到很高兴:“如今,我们终于盼来了救星!”

  几天来,为了救治更多伤员,扎西江才不停地跑来跑去,每天都只能睡不到四个小时。连日劳累加上失去亲人的痛苦,把这个坚强的藏族汉子折磨的日渐消瘦,但他却说,能够看到更多的伤病员在公安边防部队的医疗救治点得到有效救助,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