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一中学多名女教师被性骚扰 教育局称不知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0日16:05
  4月19日上午,南宁市江南区高级中学组织了由工会主席为组长的调查组,在女教职工当中调查是否有被教务处主任骚扰的事情。江南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江南区政府组成的调查组一直都在工作,对于该校组织的调查行为,教育局并不知情。

  第一次调查

  让人觉得是动真格

  本报4月15日13版刊发《多名女教师称被教务处主任性骚扰》报道后,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纪委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江南区高级中学。在学校会议室,一名工作人员单独会见了女老师阿苹(化名)。

  据阿苹说,当时工作人员让她不要担心,并问她报纸上写的是否是事实之类的话。她对对方说,报纸上只写了一部分,“后来我跑到二楼和三楼之间的时候,黄某又从后面搂住我。记得当时是冬天,我穿羽绒服,用手不停地拧他,并说"叫学生出来",他才放手,还嘿嘿地笑。后来,我看到他就躲得远远的”。

  听到她的陈述,工作人员又问她为何不向学校领导反映。她说,平时和同事聊天时,她听说学校还有领导也有类似行为,因此一直没反映。接着,工作人员又询问哪个领导还有过这样的行为、还有没有别的老师有过这样的遭遇。她一一说了。

  问完话,该工作人员本来想让阿苹去叫其他女老师过来,后来又改变了主意。“还是通过校长去找其他人吧,这样可以保护你”。

  阿苹告诉记者,当时工作人员给人的感觉是,调查的态度很认真、很负责任,让人觉得调查是动真格的。当天除了她和李老师外,另外4名女教师也接受了调查。

  调查结束后,当天下午4时30分,校长主持召开了全校教职工会议,进行师德师风教育。“这个报道让学校出名了。”校长在讲台上对全校教师说:“要和谐,要以大局为重,不要搞武力。”

  校长还说学校的事情不要对外面说,学校自己来解决。最后,校长对全校教职工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第二次调查

  教职工感觉气氛有变化

  4月1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江南区政府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和教育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校调查。女教师阿苹再次接受问话,这次问话的是教育局那位女性工作人员。

  据阿苹说,当时工作人员问她黄某真的做了这种事情吗,她予以肯定,并把当时的经过讲了一遍。工作人员还再三问她黄某是否喝了酒、道德怎么样、业务怎么样。让她起疑的是,工作人员还问她平时跟黄某有没有矛盾、她和李老师关系好吗、李老师有没有经常请假、旷工,她精神上有没有问题。

  这时阿苹感觉到,当天的调查明显和4月15日下午的氛围不一样,阿苹心里开始没底了。

  当天下午,接受问话的还有另外几名女老师。据阿苹说,负责调查工作的两名工作人员由校长陪同,问话记录就摆在会议室的桌子上,每个来会议室的人都能看到。问完话后,几名老师被叫进会议室,当着大家的面在问话记录上签字。

  而这种场景是在4月15日的调查过程中所没有的。和4月15日调查对象由调查人员指定不同的是,4月16日的调查对象由校长确定。

  第三次调查

  学校调查组开始调查

  4月16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谢记者和《法制日报》常记者来到江南区教育局。教育局311室一名雷姓工作人员自称是借调来的,对两名记者询问的问题一概表示“不知道”。两名记者又走到一位副局长的办公室。和这位肖姓副局长谈了近一个小时,两位记者终于知道了一点信息:江南区政府组成了有5个成员的调查组。对于调查组的任何情况,肖副局长均不透露。

  4月16日晚上,江南区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黄某两次拨打阿苹的电话,但都被她挂掉。当晚11时许,阿苹回拨过去,二人有这样的对话。

  阿苹:找我什么事情?

  黄某:你老乡现在落难了……调查组问话的时候,希望你能帮我说句好话,说句公道话。

  阿苹:那天晚上你抱我的时候,喝酒了没有?

  黄某:没有。

  阿苹:你第一次抱我以后,为什么还要追上来?

  黄某:当时的事情记不清了,当时是糊涂了,请你原谅。

  阿萍:我现在需要的是你一个真诚的道歉。

  黄某:哎呀,随便你了,我该说的都说了,你爱怎样就怎样了。

  4月19日,星期一,学校开始上课。当天上午,校长召开教职工会议。校长说:“你们把学校的事情捅出去,到时候学校倒闭了,大家都没好处。”当天上午,学校组织了调查组,工会主席任组长,成员由校领导和部分教职工组成。

  调查组让每个女职工当着调查组成员的面填写一张表,内容如下:是否被骚扰过,如果在“是”的前面打勾,就要写上时间、地点、人证、物证等内容。然后在接下来的一栏中签字并写上时间。

  据该校教师透露,除了个别教师外,大部分女职工都在“否”后面打了勾。

  教育局负责人

  调查到底,绝不偏袒

  4月19日下午,江南区教育局肖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区政府组成的调查组第三次到学校去调查,现在还没回来,目前还没有初步结果。对于学校自己组织调查组,教育局并不知情。对于4月16日下午的调查内容,当时是她带队,她觉得这样的问话内容也很正常,因为的确不能排除问话中存在的可能性。至于个人调查记录,除了调查组成员和被调查人员外,对任何人都是保密的。

  当天下午,江南区教育局局长岑常军说,此次事件表明,教育主管部门对个别学校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的地方。接下来,该局会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对于江南区高中一些教职工反映的情况,城区主要领导做了重要批示,城区政府组成了纪检、教育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认真调查。

  岑常军说,根据城区主要领导指示,调查中不管牵涉到谁,调查组一定会查到底。如果学校个别人员确实存在问题,一定按有关程序处理,绝不姑息和偏袒。记者 杨子健 (来源:广西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