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刺探周边国家军政信息 情报力争做东亚一流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4月20日17:16

  开足马力刺探周边国家军政信息 日本情报本部要做“东亚一流”

  本报特约撰稿 马兰

  在朝鲜迎来又一个建军纪念日(4月25日)之际,日本防卫省下属的情报本部(DIH)变得格外忙碌。据韩国《先驱经济》网站4月10日报道,近年来急剧扩充实力的日本情报本部已成为东亚数一数二的情报机构,刺探周边国家的军事和经济信息是其主要任务。

  借“地质探测”搞实地侦察

  报道称,日本情报本部的“朝鲜情报中心”,眼下已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该中心最靠近朝鲜的九州广播监听室打开全部设备,昼夜不停地监听朝鲜中央及地方电台的节目并整理存档。日本情报本部不遗余力地搜集这些资讯,目的很明确——在尽可能掌握朝鲜军事力量部署的基础上,提高日本自卫队干预地区局势的能力,为打造军事大国积累足够资本。

  目前,日本情报本部通过多种人力途径收集朝鲜情报。首先,通过驻中、韩、俄等国的外交官和武官收集情报,这种方法比较容易受到监视。其次,通过派驻韩国或中国的特工收集情报,这似乎是日本情报本部更常用的手段。近年来,有多名假扮科研人员的日本情报员,在韩国靠近朝鲜的边境地带开展实地探测。以最常见的“地质探测”为例,藉此获取的座标可为精确制导武器提供瞄准数据,对朝鲜的重要目标构成威胁。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了情报本部工作过程中一些匪夷所思的称谓。例如,“野鸡”代表“快速收集情报”,“闪电”代表无线电波、“星星”象征旗下各秘密特工站。

  设电子战小组监听中国

  报道指出,日本情报本部的组织结构效仿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日本设有两个总部,分别位于东京涩谷和新宿,公开雇员约2300人,预算属于国家机密。情报本部总部以下又设5大部门:行政部,提供行政和后勤支援;规划部,进行人工情报(间谍等)收集活动;影像部,分析卫星影像情报;信号情报部,分析信号情报;分析/评估部,总结和评估本国驻外机构提供的情报,并同友好国家的情报机构展开交流(尤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该部还负责对情报进行真伪鉴别。

  迄今为止,日本情报本部还建立了6个针对周边邻国的电子监测站,分别是东千岁通信所(北海道千岁市)、小舟渡通信所(新瀉县柴田市)、大井通信所(崎玉县富士见野市)、美保通信所(鸟取县境港市)、太刀洗通信所(福冈县筑前町)和喜界岛通信所(鹿儿岛县喜界町)。以喜界岛通信所为例,该处的日本情报本部电子战小组专门截取中国发出的各类信号,还创建了海防与空防两套系统,6名电子通讯军官轮流监测,防范中方“有所行动”。

  日本情报本部在海外的活动尤其神秘。综合零星的公开报道,它至少执行过3大方面的任务:1998年8月31日,朝鲜“大浦洞1号”弹道导弹发射后,日本情报本部和自卫队舰艇、飞机展开联合行动,搜索导弹碎片,并向美国派出朝鲜问题专家,商讨如何搜集朝鲜导弹情报;2001年,日本情报本部成功拦截朝鲜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并通过技术破解,掌握了一艘朝鲜特工船的动向,后由海上保安厅将其截获并摧毁;2006年5月印尼地震期间,日本情报本部也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印尼特遣队提供了相当丰富的情报,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考资料

  日本情报本部溯源

  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防卫厅(2007年升格为防卫省)下面有几个互不管辖的情报小组,各自负责对相关国家的情报收集,缺乏统一管理。1988年,防卫厅开始整合这些单位,以便统一开展对外情报工作。

  在自民党的积极推动下,1996年5月,日本国会通过法令,批准建立统一的中央军事情报局。1997年1月20日,正式成立情报本部。在法律上,该部受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会议的监督,但真正的控制权掌握在国防情报委员会手上。国防情报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包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海上自卫队幕僚长、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统合幕僚长、防卫大臣和第一副大臣,防卫大臣有权调动日本情报本部的任何一支分队。

  日本情报本部现任部长下平幸二空军中将现年58岁,1975年3月毕业于防卫大学第19期,20世纪90年代末任驻法武官,从此与情报系统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11月,时任航空幕僚长的田母神俊雄因撰写美化侵略战争的论文而被撤职后,自卫队进行人事调整,下平幸二被任命为日本情报本部部长。据称,他对有关朝鲜、中国和俄罗斯的情报特别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