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武警玉树州支队震后支起受灾群众临时家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0日17:32
临时安置点外,武警官兵为受灾群众熬制米粥。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王丹誉 摄

  《人民武警报》报道(王丹誉 赵鑫 张守国 王辉)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驻守当地的武警玉树州支队,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立即投入抗灾,截至19日凌晨,他们救治伤员2000余人。

  第一个感到地震的指挥员--一个干练的支队长

  14日晨,部队正在出早操,突然间天崩地裂,"轰!轰!轰!"大地连续发出巨响。一时间,黄烟遮天蔽日,房倒屋塌,转移到安全区域的官兵在地震波冲击下,只能趴在地上……强烈地震中,石华杰果断指挥部队转移到安全地带。震后3分钟清点人数,整个支队仅有3名官兵受轻伤。7时55分,石华杰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情况并立即下达抗震命令。

  "作为一名指挥员,石华杰在突发事件面前头脑清醒、指挥镇定,表现出了很高的觉悟、很高的素养、很高的能力。"武警部队首长对石华杰在危机关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350名勇士8分钟开进废墟

  7时59分,震后15分钟,武警玉树州支队350名官兵做好准备,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奔出营区,开始救灾。

  为了提高救灾效率,石华杰将全体官兵分编为40个救援小组,把救援地域分为3片任务区。仅8分钟,官兵就徒步开进到西杭路、红卫路等重灾区和银行、医院等重要目标展开救灾。

  在西杭路,一位藏族母亲哭喊着要跳入废墟,抢救被埋的孩子。直属大队战士谢宇一把拦住她:"危险!让我来。"说完就纵身跳下还在连续倒塌的废墟。5分钟后,他抱着一个啼哭的婴儿爬出废墟,浑然不顾随时可能砸在他身上的残垣断壁。在没有任何专业救援工具的情况下,官兵们手刨指抠,凭血肉之驱,从废墟中挖出数百人……

  面对上百名受伤群众,支队领导马上决定建立战地医疗所。可是,所有药品和器材都被埋在坍塌的卫生所内。经过周密侦查,突击队员毅然进入已经发生近40度倾斜的卫生所,从楼房内抢出了一批珍贵的救命药品!

  第一碗热乎乎的救命粥--受灾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

  4月15日凌晨,玉树州结古镇格萨尔王广场。地震过后的广场已经是满目疮痍,大小不同的各色救灾帐篷布满空地,帐篷的旁边一副上写"武警部队灾后便民就餐点"的鲜红横副显得格外醒目。就餐点前,受灾群众早已排上了长长队伍……

  在排队打粥的人群中,一位年近八旬的藏族老奶奶满脸忧郁。老奶奶叫青措卓玛,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儿子和女儿,老人端着粥激动地说:"这是一碗救命粥啊!" 队伍另一端,架着7口直径1.2米的大锅。用残石废砖架起的简易灶台下,炉火正熊熊燃烧,灶台上热气腾腾。几名武警战士不停地给排成队的群众一一盛粥。

  这个由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救灾官兵搭起的爱民粥棚,自15日搭建以来,每天都要熬50多锅白米稀饭,接纳近5000名受灾同胞。

  第一顶帐篷--支起受灾群众的临时家园

  灾情发生后,2000多名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全部进入了支队营区。决不能让受灾群众没有安身之处!官兵们从倒塌营房内抢挖出棉被、大衣和塑料布等物品,帮助受灾群众搭起了简易帐篷。

  15日11时,在外连续救援一天多的官兵回到营区。在营房被震毁,自己尚无休息场所的情况下,官兵们打起精神,又投入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的工作中。3个小时过去,43顶帐篷拔地而起。为了安置更多的受灾群众,支队再次请求武警青海总队紧急调运军用棉帐篷93顶、气垫床656张、发电机6台,急救包200件、来苏水920瓶、口罩1500只、一次性防护服600套、折叠单架20副、喷雾器34个、制氧机10台、高原药品80箱。随着支援物资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灾民聚集在武警玉树州支队营区,一个凝聚着警民鱼水深情的灾民安置点开始有序运作。
武警官兵为受灾群众提供水源。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王丹誉 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