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妈妈评审团:健康上网依旧为热点话题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20日18:39

  妈妈评审团走进网易 健康上网依旧为热点话题

  千龙网讯 “网站如何过滤不良信息”、“如何提升年轻编辑判断力”、“如何引导孩子免受不良信息侵害”……近日,20余位“妈妈评审团”的成员们走进网易,与网站管理层及编辑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了解网站的运作流程、选稿规则以及审核程序,当然,安全、健康的上网环境依然是妈妈们关注的焦点。

  门户网站不靠“涉黄”赚点击率

  一位律师职业的妈妈表示,虽然经常上网,但对一个网站的运作模式、内部管理等情况的认识,却是相当陌生的。“网络媒体的利润来源就是广告,只有网站的浏览量达到一定的级别,才会有广告商投放广告,网站会不会为了追求点击率而发一些黄色或者是低俗的信息来吸引网民的眼球?” 这位妈妈担心地说。

  对此,网易副总编辑赵女士表示,对于有相当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来讲,色情、低俗的信息没有任何价值。这些门户网站的广告商大部分是中国以及国际知名大品牌,广告客户也不愿意自己推广的品牌置身于充满色情、暴力内容的网站中,这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

  提高网站编辑素质 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

  目前,国内网络公司特别是一些商业网站员工都比较年轻,甚至一些管理岗位也被年轻人占据。为此,来自一家外企单位的妈妈有所顾虑,“网站员工普遍年轻化,思想开放、活跃,但生活阅历相对浅些,他们在海量信息中如何甄别、取舍,是否有足够强的把关意识至关重要”,对此,网易新闻中心主编表示,虽然以年轻人居多,但大的门户网站编辑进入网站工作的“门槛”并不低,他们很多都是新闻专业出身,还有许多是名牌大学研究生,无论是学历还是个人素质都比较高。此外,编辑进入网站初期都要接受实际业务的专门培训,通过考核才能上岗。

  一位来自数字媒体行业的妈妈建议,除了提高网站编辑的素质、加强职业培训之外,网站还应有系统、健全的制度保障,如内容审核制度、信息安全制度、编辑考核制度等,靠规章制度约束编辑,使网站内部一切管理行为有章可循。

  网站过滤、举报系统确保内容健康

  一位来自教育界的妈妈表示,网上信息如此海量,仅靠网站人员把关显然不够,是否有比较先进的技术手段能够防范。对此,网易监控部门主管表示,门户网站在技术上都有一些手段来拦截、过滤违法及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如网易的反垃圾系统会将确认为垃圾信息的文字、图片信息加入特征库,今后发表同一内容将在后台自动运行删除。此外,大型门户网站都设有网友举报功能,网友可通过EMAIL、电话举报页面不良信息。如网易所有帖子下面都有违法信息举报入口,任何人看到违法、黄色信息都可即时投诉,论坛审核员即时收到举报信息,并进行处理。

  座谈交流结束后,妈妈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网易公司各个频道的工作平台,现场观摩编辑们的工作流程,并与编辑人员进一步交谈,询问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妈妈们兴奋地表示,深入网站内部参观、座谈、交流,不仅增强了对网站内部如何运作、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的了解,也能使网站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监督的力量,增强网站从业人员的责任感,更好地维护网络文明环境,希望今后能够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为净化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