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降雪持续至24日 风沙天气将缓解

2010年04月20日19:16
航拍白雪皑皑的玉树震区(来源:四川在线)
航拍白雪皑皑的玉树震区 来源:四川在线

  玉树降雪持续至24日 风沙天气将缓解

    来源:中国天气网

    4月19日晚间开始,玉树地震灾区又一次飘起了雪花,当地的气温有明显降低,同时,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南下,玉树地区的大风天气将持续。20日上午,中国天气网紧急连线了正在玉树地震灾区进行抗震救灾气象保障工作的青海省气象台台长杨昭明。

  降雪将持续至24日

  自19日晚间开始,冷空气开始影响地震灾区及其周边地区,由于海拔较高,G214国道等几条进出灾区的主要公路都出现了明显的降雪。同时,冷空气的到来使得地面温度有了明显下降,部分路段出现了结冰。今天上午,果洛州气象台发布了玛多地区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杨昭明表示,本次降雪过程将持续至24日,除21日雨雪略有停歇之外,其余几日,主要震区及其周边都将出现明显的降雪,最大量级将达中雪以上。持续的降雪将给当地的救灾以及救灾物资的运输带来不小的麻烦。

  局地强风沙天气将有缓解

  玉树普降中雪,救灾运输严重受阻

  自14日地震发生以来,持续数日的大风卷起沙土,给玉树地震灾区的救援和交通带来了严重影响。随着降雪的到来,这种现象将有所缓解。

  由于G214国道等几条主要的救援物资输送线路的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持续数日的强风在部分山口地区尤为强劲,加之周边地区土壤沙化严重,造成了部分路段出现了短时的强风沙天气,瞬时超过8级的强风和较低的能见度,使救援车队无法正常行驶甚至停滞。14日,青海省气象局的救援车队在经过共和—玛多一带时,遭遇了强风沙天气,公路上的能见度一度低于500米。

  在玉树县城,震后倒塌的建筑使得空气中的浮尘增多,使得震区的空气质量较差,也给抗震救灾的卫生防疫工作带来了不便。新至的降雪不仅可以增大空气湿度,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也可以降低震区附近的公路沿线受大风影响出现强风沙天气的概率。

  震后需防地质灾害及雷电天气

  玉树是青海省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域,由于玉树县城和G214国道等交通线路均处于高山谷地之中,震后山体的结构松散,使山体滑坡发生的机率大大增加。“我们在前往灾区时发现许多石块已经散落在公路上。”杨昭明说。目前地震灾区的许多居民安置点均位于地势较低的地区,雨雪天气的到来,更易引起地质灾害的发生。

  进入5月份之后,玉树地区也将进入雷电天气的高发季节,全县的普遍海拔超过4000米,震后居民安置点遭受雷击的风险极大,而居民安置点多为临时性建筑为主,缺乏安全有效的防雷设施。对此,青海省气象局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建议,提醒进入5月之后,需加强居民安置点及灾区残余建筑的防雷管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