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玉树灾后重建不能照搬汶川模式 需全面考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20:05

  玉树灾后重建不能照搬汶川模式 需全面考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6分报道,玉树地震救援工作不断深入,奋战在玉树的国土资源系统一线专家组连夜拟定两份地质灾害评估技术标准。中国之声特邀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随着青海玉树救援工作的不断深入,灾区的重建工作也在摆上议事日程,我们注意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副部长仇保兴指出,玉树的地震救灾由于受施工季节短的影响,灾后重建工作不能照搬汶川的模式,因此我认为关于玉树重建的事情有这样几个方面值得我们注意。

  首先是要从容的筹备。由于玉树所处的地理位置的特殊,筹备工作可能就不像我们在其他平原地区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具有所需要的物资的特殊性以及运达的困难性。所以更需要我们在物资筹备和整个重建工作的筹备过程当中更细,能够在其他地区准备好上去就能用的话,这样可能是更理想。

  第二个是关于全景规划。因为重建工作不仅仅是要解决灾区群众的居住的问题,其实也面临着其他问题。比如说玉树县城的重新规划,比如说居住区和功能区怎么样安排和布置,再有就是关于科学选址,由于地震的发生使我们认识到,就是我们接下来在具体的建造位置上的选址可能需要更细致的勘察,更科学的安排,更精准的选择。

  第三就是精巧的设计。因为我们知道一般的汉式建筑,汉族的建筑相对来讲在模式上面,归置上面要更加的简约一些,作为藏式建筑应该说有很多自己自身的特点,遵循这样的一些特点在设计上面必须给予更精巧的安排和设计,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的重建能够更保留玉树原本的风采。

  再有就是有序施工。我们到底怎么样安排施工进程,因为施工进程可能的季节时间比较短,要铺开来多少施工工地都需要一个有序的安排。由于有了这样一个困难和特殊性,我们在过渡性板房的安全上也有别于汶川的板房的要求,比方说结构强度耐寒性、使用寿命。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的可能相当一部分板房要渡冬天,那么要求同样是不一样的,要给予更特别的考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