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基本平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0日22:39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王立彬)今年一季度,在国家土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全国土地市场基本上比较平稳,土地供应的数量增加,价格上涨趋缓。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20日在“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0年行动”动员会上说,今年以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平稳推进,一季度土地市场基本比较平稳,土地供应数量增加,价格上涨趋缓。一季度供地大数是100万亩,同比增长67%,其中房地产占39.2%,同比增长10.2%。105个城市综合地价每平方米约2700元,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2.3%,涨幅环比下降了0.7%。从一季度来看,用地保障继续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九个国家土地督察局监测结果来看,土地供应、监管、补充三者结合的程度要好于以往。

  徐绍史说,综合一季度形势来看,2010年我国土地利用及宏观调控工作更为复杂,这主要体现在供需矛盾突出与粗放利用并存。当前城镇化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依然强劲。2008年和2009年特别是2009年批准的14个地区性经济规划区,建设用地需求上升。为平抑房价,房地产供地也大幅增加。用地需求比较旺盛,但粗放利用也比较厉害,节约潜力比较大。城镇化、农村土地整治、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各地探索踊跃,但任何偏差都可能损害农村发展、损害农民利益。中央与地方、部门、企业、市民、农民之间的利益协调日益复杂。面临复杂形势,要保持清醒,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服务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这个重点不放松,牢牢把握主动权,利用“双保工程”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

  徐绍史说,当前要围绕服务经济平稳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在土地管理方面实行严格的规划和计划管控,有保有压、放控结合。从一季度情况来看,目前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各地新上项目仍旧比较多。当前要把在建项目加快搞好,不允许出现“半拉子”工程,与此同时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在土地规划、计划管控上,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产能过剩项目和重复建设项目。就当前形势来看,应该严格控制民生、环保项目之外的新上项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