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我国推进城镇化需从重速度转变为重质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23:33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冯雅)“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今天(2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推进城镇化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中国城镇化没有完成人口的彻底转变,城镇人口中还包括大量的进城农民工。专家建议:推进城镇化的重点要从“关注城镇化速度”转向“关注城镇化质量”。

  目前我们公布的统计数据是中国的城镇化率是47%,但是与会专家认为,“47%”的城镇化率中包含了进城农民工,但他们在城市里并没有真正安家落户,城镇社会福利没有普遍的、均等地惠及这些流动人口,农民工的社会福利仍然存在缺失。比如,进城农民工子女尚未纳入流入地公办义务教育体系;农民工不能平等享受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总体参保率只有15%。因此,严格意义上,这些流动的进城农民工并不算城镇人口。据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介绍,如果以“城镇人口”为统计标准,中国的城镇化率目前只有33%左右。

  与会专家提出,推进城镇化的重点要从“关注城镇化速度”转向“关注城镇化质量”。专家建议,城镇化速度以保持年均增长0.7-0.8个百分点的速度比较适宜,城市群应该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的空间重点,要加大社会福利体制改革力度,改善农民工公共服务,促进进城农民工向市民转变,建立与城镇化相适应的城镇管理体制。

  有些专家还建议,城镇化推进一定要以就业为基础,要真正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里的受教育问题,这是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另外,有些地方在试行的“土地换住房、土地换保障”政策,对这个问题要看得长远一些。

  还有专家强调说,城镇化的问题千头万绪,在我们讨论城镇化发展战略时,如何把这些问题进行透彻的梳理,这也许是一个挑战,目前我们有许多定义,但是否一个科学的认识?比如什么是城镇化?什么是城市?什么是城市人口,这些定义的正确解答也许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弄清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