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台铭:武汉是台商投资不可缺的地方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1:43

  台湾湖北(武汉)周在台北开幕

  罗清泉连战吴伯雄江丙坤陈武雄等致辞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4月的台湾春意盎然,繁花似锦。昨日,第七届台湾湖北(武汉)周在台北圆山饭店隆重开幕。这是湖北和台湾两地规模最大的一次全方位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台湾工业总会,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昨起一周时间内,全省32个市、州分团和专业分团,将在台北市、台中市等地分别举行经贸、科技、教育、农业、文化、交通、旅游、医药卫生等领域的近40场交流洽谈活动,共同推动鄂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省委书记罗清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明波,副省长田承忠,市长阮成发,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勇,以及全省17个市、州、神农架林区的主要负责人、我省工商界知名人士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台湾嘉宾有: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海峡两岸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以及台湾工商界著名企业家、各界知名人士等。

  罗清泉在致辞中表示,湖北、台湾血脉相连,两地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也有紧密的现实联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面扩大深化湖北与台湾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罗清泉倡议,以互利双赢为牵引,以两岸人民福祉为依归,在三方面深化鄂台合作关系:加强文教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积极开展合作办学、两地人员互访等活动;扩大贸易往来,深化产业合作,鼓励支持两地企业相互投资,推动两地业界建立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加强旅游合作,扩大人员往来。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热情欢迎湖北代表团的来访,预祝本届台湾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连战致辞说,湖北是大陆中部地区最重要的省份之一,希望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台鄂两地优势互补,促成更多合作,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吴伯雄、江丙坤、陈武雄也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罗清泉在台会见连战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昨晚,台北晶华酒店,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代表中国国民党,会见并宴请了省委书记罗清泉一行,共叙两岸和平发展、两地合作交流的美好愿景。

  连战深情回忆了自己两次到湖北的经历,非常高兴能在台湾与老朋友们重聚。他表示,湖北近年来各方面发展快速,成就令人欣喜,希望借此次台湾湖北(武汉)周活动深化台鄂交流,实现合作双赢。

  罗清泉称赞连战多年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出的诸多努力,感谢连战对台湾湖北(武汉)周活动的大力支持。罗清泉表示,本届台湾周活动开局良好,我省访问团所到之处,都感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友好和真诚,这既是两岸同胞深厚情谊的自然流露,也是同胞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高度认同,是对鄂台双方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的热情期待,希望这次活动圆满成功,为鄂台下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省、市领导李明波、田承忠、阮成发等出席会见。

  连战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高层王金平、林丰正、曾永权,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郭台铭、焦廷标等台湾知名工商界人士也出席了会见。

  昨日,2010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论坛在台北市举行——

  两岸代表共论“优势互补与鄂台合作”

  阮成发:汉台携手拓展四大领域合作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昨日,市长阮成发在2010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期待汉台两地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等四大领域进一步携手合作。

  阮成发介绍说,区位、科教、产业、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使武汉成为台商在大陆中部地区投资最密集的城市。截至去年底,在汉台资企业达900家,投资总额33亿美元。

  就进一步深化汉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阮成发提出四点建议:

  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合作。阮成发说,东湖高新区去年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台湾是世界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和制造中心之一,欢迎台企来汉设立研发机构,兴办高新技术企业。

  武汉农业生产条件适宜,在生物育种、生物农业等领域优势突出,台湾现代农业发达。截至目前,设立在黄陂的中部地区首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吸引7个台资项目落户,相关产值达21亿元,阮成发表示:“希望更多台湾农业企业和研发机构前来创业。”

  身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市长,阮成发向台湾同胞发出来汉旅游的邀请。他表示,尤其是明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首义之地,热忱欢迎广大台胞前来观光,武汉也将创造更便利的条件,鼓励更多武汉市民到台湾旅游。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文化是灵魂,教育是希望。”阮成发还期待汉台两地在文物展览、舞台艺术、开放办学等文化教育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武汉是台商投资不可缺的地方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因为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成为在武汉最具知名度的台商之一。昨日,“拥有相当发言权”的郭台铭以自身感受鼓励广大台商:“对台商来讲,武汉是不可缺的投资地方。”

  为参加昨日的台湾湖北(武汉)周开幕式,郭台铭前天晚上6时多从美国赶回台北。他以芝加哥在美国的地位来比喻武汉在中国的角色。

  郭台铭表示,武汉素有“中国光谷”之称,进入光通信时代,武汉在4G、光纤到户等方面都会扮演重要角色,而光机电等产业也正是自己公司如今的重点发展业务。加上武汉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方便企业就近聘请员工,这种种优势都会吸引他的公司继续在武汉加大投资。

  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武汉化工区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昨日,台湾和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化工区管委会在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将在武汉化工区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天然脂肪醇等6套项目。据悉,这是落户武汉化工区的首家台资企业。

  昨日举行的“武汉石化产业发展恳谈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勇向与会台商介绍了我市石化产业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台商投资环境,台塑石化、东联化学等20多家知名台资化工企业家应邀参会,谋求合作发展机遇,达成了一批初步合作意向。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

  投资武汉“支点”,可以撑起整个大陆市场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古希腊哲学家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借用这句话,我想说,投资在湖北武汉,也可以扮演这个‘支点’角色,撑起整个大陆市场。”昨日,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以此比喻,盛赞“湖北武汉是个极具投资价值的好地方。”

  提及武汉优势,徐旭东如数家珍:地理环境优越,交通发达,内需市场广阔,人力资源成本相对低廉,服务企业效率在中部六省中名列前茅。

  “建议台湾企业加强在湖北武汉的投资。”昨日,徐旭东透露,远东集团旗下的各类业务也将更多向华中地区、向武汉转移,比如水泥、化纤等主打产品。

  24个鄂台合作项目昨签约

  本报台北讯(特约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任健 肖丹)昨日,台湾湖北(武汉)周鄂台合作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共有24个项目正式签约,其中我市项目6个。

  经过前期洽谈磋商,鄂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与贸易采购均取得可喜进展。双方在经贸文化、农业合作、旅游互动、水陆直航、商品采购等方面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昨日签约的24个项目,涵盖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包括鄂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备忘录、武汉鼎元MOCVD、武汉统一食品、黄冈李时珍医药项目、荆门台湾商贸城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