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征奢侈税调贫富差距难治本 低收入者获益多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1日02:13
  一家之言

  调节贫富差距势在必行,但奢侈税的征收,既不能治标、又不能治本。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200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了近12%,达到9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5%。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

  对此有奢侈品专家再次提议,对一些高档消费品征收奢侈税,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社会分配不公平。

  中国的贫富悬殊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个妨碍社会和谐、发展的死结必须打开,是毫无争议的,问题是,征收奢侈税是很好的办法吗?这样的办法究竟能治标,还是能治本?

  毋庸讳言,社会分配不公的关键,首先是某些领域、部门和利益集团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垄断资源获取暴利,对普通大众构成资源上的不平等,通俗地说,就是“多占”;其次,个税起征点低,对高收入者的征收比例也低,加上高收入者收入不透明,相关监督、审计和个人资信机制不健全,导致税收这个调节的杠杆丧失了“以富济贫”的本来属性,通俗地说,就是多占者反倒“少掏”。

  回避这些虽然难度大、“雷区”多、但是能切实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在奢侈税上下工夫,显然是不够的。

  首先,奢侈品同样是商品,且是高附加值的商品,这些商品不仅仅是“炫富”的手段,更是创造众多就业机会,养活许多工薪阶层的产业,通过征收奢侈税去调节贫富差距,富人只需放弃在国内消费,改为去国外消费,就可继续过着挥金如土的奢华生活,而相关产业的萎缩,却只能让许多中低收入者丢掉饭碗,让贫富差距变得更加悬殊。

  退一步讲,即使这些富豪慑于高税收,而真的放弃高消费,低收入者又如何能从中得到哪怕一分一厘的收益?

  其次,奢侈品的定义含混不清。一些学者所罗列的奢侈品,包括购买豪宅、名牌轿车;购买高档家具、名牌手表、高级化妆品等等,可什么叫“名牌轿车”、“高级餐饮”?更何况,在中国,分配不公很大程度上与权力挂钩,那些真正该被调控者往往拥有更多规避手段和资源,如将“高级休闲”包装成办公开支,把“高级娱乐”包装成公务旅行等,反倒是那些偶尔“开开洋荤”的普通劳动者,都可能被奢侈税击中,而要支付更多费用,如此“调控”,很可能“调控”的是穷人。

  道理是明摆着的,调节贫富差距势在必行,但奢侈税的征收,却是个既不能治标、又不能治本的馊主意。要解决社会分配不公问题,必须从打破垄断行业暴利,和强化个税杠杆作用入手,回避这些主要矛盾的任何所谓“偏方”,都只是隔靴搔痒。

  陶短房(学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