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最长轻轨今贯通 最大日客流量将破20万人次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21日02:54

  本报讯 (记者齐翔)昨晚8时,我市轨道1号线(轻轨)二期开始浇筑最后一段桥梁,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称,全长28.8公里的轻轨桥梁今日凌晨全线贯通。交通专家胡润洲表示,这是目前国内运营线路最长的轻轨。

  28.8公里!国内最长轻轨

  正待浇筑的最后一段桥梁位于解放大道江岸货场段。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浇筑前的钢筋捆扎已接近尾声。为防止运混凝土的车辆扎堆影响交通,浇筑在晚间8时许开始,预计今日凌晨3时前浇筑完毕。

  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轻轨越过铁路上方,中间不能架桥墩,只能架设超长跨度桥。其中两跨长50米,正中的一跨达105米。根据施工工艺,只有这3跨做好了,才能浇筑最后这段25米的桥梁。

  据了解,轨道1号线东西向贯穿汉口,从吴家山沿解放大道到宗关,再转向京汉大道,到黄浦路后回到解放大道直至终点堤角。途经硚口建材中心、武广商圈及古田、百步亭等密集住宅区,全长28.8公里。其中,轻轨一期从宗关至黄浦路已于2004年通车,二期分别向两端延伸。

  中国管理科学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胡润洲介绍,目前,国内轻轨线路并不多,其中,重庆和东北地区的轻轨线路都不长。北京的轻轨是从市中心至市郊的,上海的轻轨与地铁相连,长度均在20公里以下。武汉的轨道1号线贯通后,将成为国内营运线路最长的轻轨。

  地铁集团:确保“7.28”通车

  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昨表示,目前,轻轨铺轨率近98%,车站装修大半完工。最后浇筑的这段桥梁过了保养期后,即可铺轨、试车,可确保今年7月28日前全线通车。

  有意思的是,轻轨上还将架起一座“彩虹桥”。据介绍,这是由于江岸货场上的桥梁跨度太大,不仅桥梁厚度比其他路段要厚近30厘米,上方还将修建钢拱,以分担桥梁巨大的压力。

  没配套建厕所市民转乘较麻烦

  据有关部门预测,轻轨全线贯通后,最大日客流量将突破20万人次。胡润洲认为,客流量剧增,对轻轨的转乘、服务和降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轻轨部分站点,例如三阳路站,与周边公交车站之间尚未做到“零转乘”,在此坐轻轨并不方便。轻轨车站未配套建设公厕等公共设施,商业设施也很少,市民上个厕所,顺手买点东西都有点难。

  轻轨造价虽比地铁便宜,但其高架在半空,列车几分钟往返一趟,会对周边环境带来一定的噪声污染。目前,轻轨已采用减轻列车重量,增加减震设施,架设隔音板等措施,但仍需继续想办法,把噪声降到最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