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首都现种族暴力骚乱 临时政府未全面掌控局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1日03:51
19日,在种族骚乱发生地比什凯克郊外的马耶夫卡地区,一群吉尔吉斯族青年趴在汽车上。
19日,在种族骚乱发生地比什凯克郊外的马耶夫卡地区,一群吉尔吉斯族青年趴在汽车上。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官员20日表示,首都比什凯克郊外爆发种族骚乱,目前已造成5人身亡,然而临时政府正在努力恢复秩序。

  此外,有消息称,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巴基耶夫可能已离开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塔拉兹,不过去向不明。

  事发比什凯克郊外

  19日,该国首都比什凯克郊外的马耶夫卡地区,数百名吉尔吉斯族青年手持棍棒和石块,试图抢夺属于俄罗斯族和土耳其族的土地,引发了新一轮的暴力骚乱。

  马耶夫卡是俄罗斯族、吉尔吉斯族和土耳其族混居的地区。当地居民亚历山大·康斯坦丁回忆骚乱时的情形说:“那些暴徒突然来到马耶夫卡,开始抢劫和杀人。”

  临时政府派兵平乱

  吉尔吉斯族青年在夺取俄罗斯族和土耳其族的土地后,随即前往比什凯克市中心,并强迫代理市长伊萨·奥姆尔库洛夫签署文件,承认他们先前抢夺的土地归他们所有。

  事发后,临时政府随即向马耶夫卡地区调遣警察部队,以便镇压骚乱、平息事态。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20日称,马耶夫卡地区的秩序已恢复,有40人由于涉嫌煽动骚乱而被逮捕,另有130人被拘。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发表声明说:“这场骚乱中所有的煽动者和带头人物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卫生部官员表示,在骚乱中,共有5人死亡,28人受伤,伤者中包括10名警察。

  分析人士称,此次暴力骚乱是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夺权以来面临的最新一波挑战。这说明到目前为止,临时政府尚未全面掌控全国局势。

  吉尔吉斯斯坦本月7日发生政治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占领主要政府机构。反对派随后成立“临时政府”。(马晶)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机制被推翻了,看不到国家的存在。吉临时政府应尽快采取一切必要和所能采取的措施,恢复国家机制。无政府状态不仅会影响吉本国利益,而且会影响邻国利益。只有在吉举行大选之后,俄才会与吉新政府开始全面合作。——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 动向

  吉拟修改宪法保护人权

  19日,临时政府总理特克巴耶夫宣称,临时政府已准备了一份将在未来1年中实施的“重返民主”的路线图,内容包括修改宪法、在今年9月底或10月初举行自由公正的议会选举和总统大选等,目的是重建民主和保护人权。

  特克巴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将邀请联合国官员加入中央选举委员会,以便最大限度确保大选的透明度。

  特克巴耶夫说,宪法改革将削弱总统权力,以便使吉尔吉斯斯坦成为一个有着较强权力制衡的议会民主国家。相关细节还将在临时政府内进一步讨论。目前临时政府内还没有人表明有意竞选总统,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将继续领导政府,直到大选举行。(马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