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建部官员称政策意图是改善人们对房地产预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1日04:08

  政策意图是改善人们对房地产的预期

  陈淮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异动中,有同于以往的特点,也有不同于以往的特点。

  相同于以往的特点依然是沿海特大城市为主要的影响力;高端房地产市场表现抢眼;不同于以往,在这一轮的价格异动中,大开发商比较冷静,导致了价格异动的力量中,反而是少数非理性的央企及恐慌性投机性需求。此外,市场也存在着有意挑战政策的趋势,也导致此次出台的政策是从未有过的严厉。

  中国住房状况处于绝对短缺,把市场中不健康的成分,特别是像癌细胞一样快速繁殖的不健康成分排挤掉,对这个市场短中长期来说都是很大的利好。

  政策意图是改善人们对房地产的预期,不要把一些三年五年甚至八年的需求都集中互换到2010年来,导致一种恶性循环,实际最终受损害的是那些以自住需求为合理目标的需求者。

  【松地根】扩大土地供应和打击囤地的特点比较明显,今年的土地供给比去年大概要翻一番。

  【紧银根】请注意,我们到现在为止所说的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指的是你用银行贷款买第二套第三套的,如果你买了五套房全部是自己的自有资金,在我们至今的政策定义中,你仍然还是第一套,当然涉及到税的条款就没这么简单了。

  【扩供给】请注意,在从2005年、2006年的政策转到2007年、2008年的政策过程中,提出了首付两成、按揭贷款利率七折优惠的政策。与此同时,还有一条政策,在保增长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开发商的自有资金从35%降到20%,而迄今还没有一条政策是限制开发商的。到今天为止,还没有涉及到开发商,因为显而易见的政策意图是,我们不希望以此影响到投资规模,开工总量以致伤害到供给,这个政策意图也是显而易见地区别于以往的政策的。这不仅是平衡房地产市场的思路,也兼有宏观形势的考虑在里面。我们2009年吃了那么多药实现了8%的增长,今年的基础仍然比较脆弱,一个是财政收入,一个是增长速度,一个是就业,这三个指标仍然带有很大的脆弱性。如果我们细细研究文件可以看出,对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的判断仍带有明显的谨慎。

  (陈淮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本文节选自华泰联合证券的房地产行业电话会议纪要,措辞略有改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