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列兵“拐跑”装甲车之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1日06:58
  仲春的一天,济南军区某炮兵团装甲车辆驾驶员训练正在进行。尘土飞扬中,9辆装甲输送车在复杂生疏地形上快速向预定地域开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后到达目的地的只有6辆装甲输送车,其他3辆却不见了踪影。负责驾驶员训练的装甲股韩助理员大吃一惊:“就这么一会儿工夫,咋就失踪了呢?”

  原来,10分钟前,处于车队先导位置的韩助理员听到电台里满是“沙沙沙”的噪音,无法和其他车辆取得联系。由于此次训练没有应对电磁干扰的课目,韩助理员也就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恢复通信联系。谁知,此时车队正好经过一个丁字路口,失去通信指挥的装甲车队一下子乱了套,有3辆装甲车走错方向,没在指定时间内赶到目的地。韩助理员因此受到团领导的严厉批评。

  “通信电台怎么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呢?”经调查得知,该团通信专业分队正好在附近训练,一名新战士在休息间隙好奇地打开跳频电台的搜频功能,把装甲车上正处于通话状态的电台频率抓个正着,韩助理员听到的“沙沙”声,就是这名调皮列兵制造的噪音干扰。

  “团队每次训练都首先区分各专业的通信频率波段,谁能想到突然受到意外干扰?通信分队的列兵"拐跑"我们3辆装甲车纯属意外!”得知来龙去脉的韩助理员不禁大喊委屈。“平时不能处置突发情况,战时必将贻误战机!”团长廖勇对此事的点评,可谓正中要害。

  韩助理员惭愧地低下了头。全团官兵也从这件事中接受教训,在接下来的训练中都能自觉与实战对接,扎扎实实处置每一个特殊情况。

  编后 演兵场上无“意外”

  据史料记载,日俄战争期间,沙俄海军一名电报员无意中接收到日军通信信号,这名电报员出于职业本能,马上发出混乱的无线电信号予以压制,结果破坏了日军的通信联络。正是这名电报员的无意之举,拉开了人类战争电子战的序幕。

  今天,一名列兵在不经意之间干扰了友邻分队的通信联络。如果是在实战中,这一举动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甚至成为制胜的神来之笔。但在现实训练中,有的指挥员一概排斥这些“意外”,甚至容不得一点干扰和特殊情况,致使不少难得的宝贵练兵机会悄悄溜走。这篇新闻启示我们,演兵场上无“意外”,我们应当以实战的眼光,重新审视定位平时训练中那些“意外”,切实提高应对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