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对待新兵,哪些关爱可以不要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1日07:02
  新兵下连已经一段时间,各部队为了关心他们,做了许多暖兵心、顺兵意的事。但每一件好事都能收到良效吗?笔者走进新疆军区某师,记录下这样3个小故事。

  睡下铺就一定好?

  3月13日,某团三连12名列兵,高高兴兴地从下铺搬到了上铺。

  就在3天前刚下连时,干部骨干为了让新战士睡得安心,把他们都安排在下铺,每天睡觉前还要嘘寒问暖。看到老兵投来的关爱眼神,藏族战士益西达瓦怎么也不想伤他们的心,可是自己真不想受用这份关爱啊!下铺不睡人的家乡风俗,让达瓦每天都睡不踏实。

  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直说后悔,怎么就没有想到征求大家的意见呢?他们发现,包括3名藏族战士在内,有近三分之一的新战士并不想受到这样的照顾。说改就改,于是就有了换铺的那一幕。

  去商店还用“领班”?

  新战士外出由骨干统一带队,是某团的关爱举措之一,以便他们熟悉情况。然而,新战士对此并不领情。

  一名新战士说:“每次去商店、理发店都由骨干带队,感觉就像被监视。”一名副班长也颇有微词:“一到休息时间,我就成了新战士的保姆,走到哪里跟到哪里,自己什么事也干不成不说,新战士还有情绪。”

  团里认识到,新战士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已经由一名地方青年转变成一名军人,也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不能把对他们的关心变成了大家的累赘。

  于是团里取消了这个老传统,得到官兵一致好评。

  不站岗还算个兵?

  3月16日,某高炮团一连指导员薛小杰收到了一份用藏、汉两种文字写在哈达上的站哨申请书。申请人是该连藏族新战士格旺多杰。

  格旺多杰下连后,被分到了该团标兵连队一连。第一天,指导员就把他们领进了荣誉室。看着一面面锦旗、一本本荣誉证书,听着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他深受触动。可当天晚上,连队干部却宣布一个月内不让列兵站岗。

  “当兵不站岗,我还当什么兵?”格旺多杰把从家乡带来的两条哈达找出来,在上面分别用藏、汉两种文字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我渴望手握钢枪走向哨位。作为一名军人,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哨位上履行军人的使命……”

  后来,格旺多杰打来电话,他和其他几名列兵当晚就站上岗了。而他的哈达,也存进了连队荣誉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