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评论:奥巴马“无核武世界”到底打什么算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07:29
  4月12-13日,全球核安全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4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领导人出席。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国,美国的前期筹备工作颇为引人注目:一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布拉格提出了建立“无核武世界”的理念;4月6日,美国公布2010年《核态势评估报告》,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停止发展新的核武器和核武器试验;4月8日,美国在布拉格与俄罗斯签署新的核裁军协议,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限不能超过1550枚。

  上述一切似乎表明,美国正开足马力,带领全球向“无核武世界”迈进。但事实远非如此。

  美国新的核裁军计划尚待落实,继续强化常规武器超强地位以及投巨资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行动,已经付诸实施。2010年《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美国在维持强大核武库和超强常规军事力量的同时,大力发展攻守兼备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在承诺有限核裁军的同时,却热衷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这已引起俄罗斯等有核国家和许多无核国家的警觉和担忧。以导弹防御系统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只会使其他国家感到“绝对不安全”,从而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核武器升级竞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美国签署新的核裁军协议当天就明确表示,如果美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数量和质量开始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产生实质性影响,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

  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希望加入到导弹防御系统之中,这必然引发其他国家的疑虑,进而导致地区乃至全球性军备竞赛。例如,在亚洲,如果日本和韩国被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中,朝鲜对核武器的倚重,就会进一步增强;如果以色列部分或全部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伊朗核问题也会进一步复杂化。

  与此同时,美国享有常规军事力量的绝对优势。美军目前拥有16条战略性的国际海峡和水道的战时控制权,在一场持久战中能够利用全球战略资源,还能够在战时剥夺敌国持续分享境外战略资源的能力。也就是说,对于各种常规威胁,美国依靠常规军事优势足以对付。相对而言,其他核大国掌握的核武器则成为美国常规军事优势的克星。华盛顿为了使其他国家的核武器失去威慑力,上策自然是以“无核武世界”来迫使其他国家进一步削减本来就无法与美国相提并论的核力量。

  在《核态势评估报告》的正式文本中,虽然不包括以超强常规军事力量取代核武器作为威慑手段的内容,但在今年2月份被美国媒体披露的报告草案中,美国提出将以常规武器取代核武器作为威慑手段,用远程战略洲际导弹和超长距巡航导弹(3000至8000公里),实现在一小时内对全球目标进行大规模打击,彻底摧毁任何目标。由于美国已经掌握了用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和超长距离巡航导弹携带杀伤力惊人的常规武器的能力,再加上战略远程轰炸机和核潜艇,美国目前已经不需要使用核武器,就能够通过常规弹头的大规模轰炸,在超远距离攻击对手,摧毁过去只能通过核武器才有可能摧毁的目标。

  面对美国超强常规武器,许多国家可能仍会谋求获得核武器,以威慑和对抗美国。“无核武世界”一旦实现,就等于美国掌握了远程攻击任何国家、而不会遭到反击的绝对胜局。奥巴马“无核武世界”理念的背后,隐藏着其长远的战略考量,即在无核条件下,建立全球范围的反导系统,将运载核武器的导弹转型为运载常规大规模杀伤性炸弹的运载工具,以确保和维持美国在全球的军事绝对优势。

  但是,在高举“无核武世界”的核裁军道义大旗的同时,美国却不愿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目前在欧洲、亚洲都部署了核武器,在2003年还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些都加剧了其他国家的不安全感,易于引发军备竞赛和核扩散。

  美国呼吁建立“无核武世界”,还出于减少维持过于庞大的核武库的经济负担以及核威慑对恐怖分子无效的现实考虑。据统计,美国目前仍保有5400枚核弹头,每年需耗费351亿美元对其进行维护。此外,当今核武器技术门槛日益降低,恐怖分子获得放射性核材料以后,至少可以制成“脏弹”,在西方大城市的中心区域引爆,即可带来大规模伤亡。美国一贯奉行的核威慑政策,主要对其他国家产生威慑作用,而对于恐怖极端分子几乎起不到威慑效果。核武器非但没有给美国带来安全,反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防不胜防的威胁,美国除了大幅度削减核武器,别无他途。

  美国主办核峰会,至少希望达致四项目标:第一,表明美国积极姿态,占据核裁军道义制高点,恢复和提升国际形象;第二,在国际核裁军中发挥领导作用,主导核裁军规则的制定及其进程;第三,向伊朗和朝鲜施加进一步压力,为解决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寻求国际支持和解决方案;第四,迫使其他有核国家作出削减举措,敦促英、法、中参与核裁军,将印、巴、以、朝纳入多边军控当中。

  美国提出“无核武世界”的理念,既有助于强化其超强的常规军事优势,减少维持过于庞大的核武库的经济负担,又可以在核裁军和国际道义上处于有利地位。在高举“无核武世界”道义大旗的同时继续称霸全球,维持美国全球军事霸权,才是美国的真实战略目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