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岁女孩两次病危急需血小板 献血小伙当场捐献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21日07:42
医生为王润采集血小板
医生为王润采集血小板

小子涵不停地失血
小子涵不停地失血

  19日凌晨,躺在病床上已经半个多月的3岁女孩王子涵突然变得呼吸困难,白嫩的小脸开始发青……此前,王子涵因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入院。经过检测,小子涵体内的血小板仅存一万左右,而一个正常人的机体,这个数值应该是10万到30万之间。血小板的缺失导致小子涵不断失血,死神随时都可能降临。20日上午,吉林省和白城市交通文艺台的电波先后向外界传递了这个消息:一名生命垂危的3岁女孩急需救命血小板,新鲜的,A型血的!

  血小板缺失

  3岁女孩一天两病危

  19日一早,白城是一个多云的天气,从白城医高专附属医院的大楼里向外看,灰蒙蒙的一片。望着昏然睡去的女儿,父亲王超的心情跟天空一样灰暗。凌晨2点左右,女儿的病情突然发作,呼吸困难,脸色发青,嘴唇瞬间变得毫无血色。住院以来,从未吸氧的王子涵这次不得不通过吸氧来稳定情况。上午10时许,王子涵的再度变得危急,呼吸急促得有点吓人。

  “她需要血小板,她的身体没有凝血止血功能,到处都在失血。”王超说,女儿不断地流鼻血,消化道也在出血,医生说,如果没有血小板及时补充,孩子随时可能失去生命。

  白城医高专附属医院肿瘤科刘主任告诉记者,孩子是中高危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过检测,女孩体内的血小板仅存一万左右,而一个正常人的机体,这个数值应该是10万到30万之间。“上周五晚上就检测到了这个情况,向血站提出了申请,但一直没有采集到。”刘主任告诉记者,孩子需要的血小板是A型血的,而且必须是新鲜的。

  再过70天

  女孩就满4岁了

  病床上的小子涵还在输血,尽管脸色苍白,但依然可以看出她长得很漂亮,一双清澈的大眼睛不停地打量着走进病房的每一个人。“阿姨,什么时候才能给我打那个黄色的药水?”只要看到身穿白大褂的护士,小女孩都要这么问上一句。孩子的家人告诉记者,小子涵的求生欲望特别强,她知道那种黄颜色、叫做血小板的东西能让她好起来。

  没过一会,小子涵的鼻孔又有血流出来,守在旁边的妈妈赶紧卷了一张面巾纸塞进女儿的鼻孔。此时,病床下面的地板上已经有十几张用过的纸卷,都带着血迹。孩子的家人说,因为血小板没到位,只能靠输血维持一下,缺失了凝血止血机能,这边输血那边就失血,也用了一些止血药,但这些都无法替代血小板的作用。

  王超告诉记者,女儿性格外向,平时爱说爱笑。大约40天前,女儿开始断断续续发高烧,他以为女儿感冒了,但治疗一段时间也没好,后来验血被确诊为白血病。这段时间,女儿经常喊疼,性格也变得烦躁起来。“女儿才3周岁多,再过70天,才过4岁生日,我们想让她过个快快乐乐的生日。”王超说。

  电波求助

  急寻救命血小板

  “孩子的母亲刚刚捐献过一次,不具备再捐的条件,我又不是A型血,只能干着急。”王超说,他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向吉林省和白城市的交通文艺台发出求助,电台很快就将这条信息播发了,这让一家人看到了一线希望。

  截至当日下午3时,共有7人赶过来捐献血小板。不过,最先传出来的却是坏消息,一人血型不对,两人检验指标不过关。一个上午,就有3人被排除,这让等在血站候采大厅的王超坐立不安。下午4时30分许,后面的检验结果出来了,4人全部合格,王超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王超说,因为是机采血小板,有一个人捐献就可以达到所需要的量,一名年轻小伙当场答应捐献。

  捐血小伙称

  “没啥好说的”

  19日晚6时许,记者赶到白城市中心血站时,采集血小板的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为了第一时间将血小板送到医院,白城血站开通了绿色通道,所有捐献者全部随到随检。当晚,工作人员加班工作,保证采集分离血小板分秒不误。

  据了解,捐献血小板的小伙名叫王润,由于工作特别忙,他当天下午没有得到最后的检验结果就先离开了。傍晚,王润得知检验合格之后马上又赶回血站。“知道这消息就来了,真没啥好说的。”王润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昨晚7时许,血小板采集完毕,由专车紧急送往医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