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火山灰中飞行北约战机受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07:57
  一名美军高级官员19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架F—16战斗机在欧洲上空飞行后,发动机表面发现玻璃凝结物,表明火山灰可能威胁战机飞行安全。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当天宣布,冰岛火山灰不会对北约军事行动能力和阿富汗作战行动造成负面影响。

  发动机惊现玻璃“涂层”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官在布鲁塞尔告诉路透社,北约战斗机照常执行任务,其中一架F—16战机发动机表面发现玻璃凝结物。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他没有谈论这架战机所属国家以及事件发生时间和地点。北约多个成员国装备有F—16战机,执行领空巡航等任务。

  火山灰包含细小的岩石颗粒和玻璃成分物质,进入发动机引擎、遇到高温后可凝结,附着在引擎表面,形成玻璃“涂层”。这种“涂层”可损害引擎部件,引发过热等。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如果无法有效消除火山灰对战机飞行的困扰,“今后将对北约军事行动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引发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

  他介绍,受火山灰拖累,美军一些军事演习压缩规模,战机仍在照常飞行,“但有风险”。这名军官坦言,欧洲多个国家关闭领空,不是没有理由。

  预警机转场“躲”火山灰

  不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说,他本人不知道F—16战机发动机受损一事。

  在他看来,火山灰对北约军事行动能力和领空防卫“没有任何影响”。

  “北约空中力量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有能力执行所有任务……确保领空保卫能力完整。”

  法新社援引一名北约官员的话报道,上周末,北约下令驻扎德国基地的2架预警机临时转场至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一处机场,以确保预警机正常执行任务。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当天否认美国压缩军演规模的说法,“美国本土的军演和空中飞行没有受到影响”。

  他介绍,美军位于德国和英国的一些基地暂停执行空中飞行任务,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运送美军伤员的飞机改道飞行。同时,美军将部分运送伤员的飞机临时转场至西班牙罗塔机场。

  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军伤员先前通常转移至德国治疗。受火山灰影响,这些伤员直接运回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空军基地,因此空中飞行时间较先前增加8小时。

  按照惠特曼的说法,驻阿富汗美军的行动眼下没有受到影响。

  “乘船”开会为时已晚

  冰岛火山爆发后,欧洲多个国家关闭空域,引发空中交通混乱,大批乘客滞留。 拉斯穆森本人上周末困在丹麦,被迫取消18日参加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夫妇葬礼的计划。

  同时,北约军事委员会取消了访问科索沃的计划。这一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解释,之所以取消行程,是担心军事委员会成员无法按时返回。

  北约成员外交部长会议定于22日在爱沙尼亚的塔林举行,但受火山灰拖累,眼下无法预料会议能否按时举行。

  按照计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参加会议。披露战机发动机受损的这名美军官员告诉路透社,“她(希拉里)眼下在美国,如果参加会议必须抵达(爱沙尼亚)。要知道,乘船赶往那里已经来不及了”。(韩建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