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留美中国博士求爱遭拒将女生斩首 被判终身监禁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21日08:38
[提要] 当地时间2009年1月21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5岁中国留学生朱海洋杀死曾经追求过的女生,并将其斩首,手段残忍,态度冷漠,令人震惊。警方曾对朱海洋做出精神评估,排除了他存在精神障碍的可能。他被控一级谋杀罪名,将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由爱生恨,还是寂寞压抑?高材生血案引人深思。
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杀害一名女生的中国留学生朱海洋。(
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杀害一名女生的中国留学生朱海洋。
被害人杨欣( Xin Yang,音译)来自中国北京,现年22岁,1月8日刚刚抵达美国,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习会计学
被害人杨欣来自中国北京,现年22岁,1月8日刚刚抵达美国,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习会计学

   事件回顾:中国留美博士当众斩首女同学 疑因求爱被拒 谁是朱海洋?

    深度评论:轻言杀戮的朱海洋为何失去了宽容?  留学生心理分析 由爱生恨为哪般?

    当地时间2009年1月21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5岁中国留学生朱海洋杀死曾经追求过的女生,并将其斩首,手段残忍,态度冷漠,令人震惊。警方曾对朱海洋做出精神评估,排除了他存在精神障碍的可能。他被控一级谋杀罪名,将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由爱生恨,还是寂寞压抑?高材生血案引人深思。[详细]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中国籍博士生朱海洋,因求爱不成把女同学杀害,19日被当地法院法官裁定一级谋杀罪名成立,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残忍杀害女同学

  去年1月21日晚,朱海洋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研究生生活中心一层的餐厅内和同学杨欣喝咖啡时,突然持刀行凶,杨欣当场死亡。

  现场7名目击者一致表示,案发前两者没有发生任何口角和冲突。在被捕关押期间,警方曾对朱海洋做出精神评估,排除了他存在精神障碍的可能。

  追求同学被拒绝

  案发时朱海洋25岁,来自中国宁波,于2008年秋季入学,攻读农业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杨欣22岁,来自北京,去年1月8日抵达美国,学习会计学。

  朱海洋曾向杨欣求爱,但是杨欣表示自己有男朋友,并且已经计划结婚,因此拒绝了朱海洋。

  学校里一名华人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不那么熟悉,但在他的印象里,朱海洋“曾经是一个正常、阳光的人,而且很被他的朋友们接受”。认识朱海洋的中国留学生也都表示,朱海洋平时温和友善,待人热情,他做出这样的事情简直不可思议。

  血案引人深思

  案发后,有媒体发表评论说,孩子到海外留学,家长最应该给孩子准备好的是什么?不是为他买好房子车子供他使用,也不是购置充足的生活用品,更不是给他一大堆够用一两年的钱到国外花。而是要培养他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的心理素质。近几年在海外发生的留学生杀人、抢劫的恶性案件,都是因为他们的心理素质缺乏磨砺,无法在挫折面前挑战自我,他们心理上的娇嫩,究其原因还是在国内独生子女的生活环境中长大,也有的是从来没有过挫折,无法适应严酷的海外现实。据中新社

    案情回顾:

    2009年1月23日:中国留学生被控谋杀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同学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名中国男留学生于当地时间1月21日被警方逮捕,并控以一级谋杀罪。昨晚(22日),记者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悉,该名男生今年25岁,涉嫌于1月21日下午谋杀一名亚裔女生。

    2009年06月01日:美国弗大斩首案开庭 华裔博士生被控一级谋杀罪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华裔博士生朱海洋涉嫌于今年初谋杀华裔女硕士生杨欣及把她斩首的案件,当地时间5月29日在弗州蒙哥马利县进行初级聆讯。 法官在听取两位证人证词之后,同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朱海洋。

    2009年12月22日:被控一级谋杀罪名的前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中国籍学生认罪

    被控一级谋杀罪名的朱海洋21日认罪,他将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在当天举行的听证会上,朱海洋承认谋杀罪名,但没有透露杀害杨欣的原因。检察官芬奇说,朱海洋的杀人动机是,杨欣在案发前拒绝和他建立恋爱关系。

     谁是朱海洋?性格温和能力强 英语竞赛一等奖

     朱海洋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原上海水产大学),是该校2001级国贸专业学生。在该校的网站上,记者找到了7条与朱海洋相关的新闻。其中还有一篇这样介绍他:“朱海洋同学2003年10月托福考试663分(满分677分);2004年6月GRE考试,数学部分满分800分,作文仅扣1分,总成绩为1370+5;2004年6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力挫群雄,夺得一等奖。”

  2005年,朱海洋直升该校经贸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住在朱海洋寝室隔壁的一名同学称:“对海洋同学的第一反应是英语厉害,真的厉害。老师很器重他,因为学习很优秀。此外,心思细腻,生活也是井井有条,很理性(当然现在说来似乎没有多少人会同意),能力强,性格温和。”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