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教授被骗18万毕生积蓄 法官跨省调查千里追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21日08:14
  骗子一个电话骗了老教授毕生积蓄18万元,幸亏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民一庭法官赵为民巧妙利用保全手续,未雨绸缪及时赶到福州与对方周旋,最终审结了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

  该案原告张某年近七十,是省中医学院退休老教授。一日,突然有一自称是移动公司的女子打电话说张某的电话欠费,其中牵涉一起刑事案件;后来该女子又利用电话冒充福州市公安局刑警、检察院工作人员,骗取张某把存款打至所谓的“国家机密账号”上。张某按照对方所说,把自己毕生积蓄18万元整存至对方提供的户名为朱丹的账户。转款完毕,原告张某方才感觉不对,与子女通话后立即报案,才使被骗款项没被犯罪分子转移。后张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返还不当得利。

  案件转至承办法官赵为民手中,经验丰富的赵为民立刻认识到案件的紧急性。2010年3月24日,赵为民和同事白刘英以最快的速度赶至福州,计划查清事实后,通过先划款后解封的特殊方式避免犯罪分子抢先划款。到达福州后,赵为民迅速冻结18万元存款,避免款项流走。同时,他寻求边防大队当地武警支队同志的配合,根据户籍登记来到朱丹户籍所在村镇找到朱丹的家人。经过多番周折,最终做通当地村干部的工作,由村干部作担保,从村镇出发几经周折,才找到在福州市晋安区打工的朱丹。通过调查,朱丹确实不知道自己所办理账户被利用的事实。为了确保原告被骗款项及时转回,赵为民积极劝说朱丹配合法院到银行转出自己账户上的不当得利款。

  异地转款解除冻结是关键。赵为民与农业银行福州市支行多方协调,取得农业银行福州市支行工作人员支持后,采取先转款后解封的特殊方式,先行取得被骗款项。由于原告张某经不住本次事故打击,已经住院多日,无法到现场配合工作,汇款账户又是个问题。为了确保当事人的利益切实得到实现,赵为民用自己的身份证开户,为当事人周转款项。

  经过三天的紧张奔波,原告张某的18万元终被追回。回来的路上,当事人接到赵为民发来的安慰信息,连说感谢。此时的赵为民已经因水土不服及千里奔波,嗓子肿疼得说不出一句话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