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国务院调控房价初见效 郑州二手房狂抛市民观望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21日07:43
  国家对楼市又出严规。住建部近日叫停开发商收取的定金及预定款等费用。内部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以后这样的订房方式被禁止。对此,开发商在新开楼盘定价时就像“赌市场”。

  通知

  住建部叫停楼盘“内部认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 通知》。 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没有取得预售证就开始收钱,这在郑州楼市也似乎司空见惯。

  其实,早在2002年,郑州就出台了相关办法,禁止各种形式的“内部认购”和变相的“内部认购”,但8年时间过去了,郑州房地产市场上,依然“内部认购”成风,“内部认购”“1万抵3万”等,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不知所措。而这样的方式早在开发企业中成为一种潜规则。

  分析1

  没了内部认购开发商定价要冒险

  开发商为何要进行这样的潜规则呢?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样做可以回笼一些资金,但最主要是开发商在试探市场。一个楼盘即将出售,开发商也不知道房子到底能卖多少钱。于是开发商就通过“内部认购”、“排号”来打探市场。比如,一个新开楼盘有1000套房子要卖,通过内部排号一看,只有400人来排号,那开发商就先拿出一半房子来卖。“如果这个潜规则真的被叫停了,那开发商新开楼盘再定价时将是一种"赌"的感觉,心里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底气十足。”

  也有专家认为,停止内部认购,会排除一些炒房者,这样对打压房价会起到积极作用。“如果政府真的这样做了,不排除我们会提前开盘。”昨日,郑州一位正在运作楼盘三期开盘的项目经理说。

  分析2

  “棍棒”能否落下值得怀疑

  昨日,郑州一家地产资讯机构的负责人仔细地研读了住建部的 通知,并告诉记者自己的感觉:这样高举“棍棒”的行动不是第一次,但能否落下来,值得怀疑。

  这位负责人说,早在2006年,住建部(当时还是建设部)就明确表态,严肃查处内部认购等违法违规行为。“这次规定并没有太多新意。”这位负责人说,此次 通知并没有说地产商违反了这个规定该如何处罚,“等于说不允许你干什么,但你要是真干了,也没什么具体的惩罚措施。”为加强监管,这次 通知要各地政府部门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机制,但问题是,地方政府监管是否会到位?

  有专家说,如果真叫停,关键在于监管要到位。但目前,企业都是以“内部开放”等名目打擦边球,秘密的储客、预订行为并不好界定。并且,单靠政府的行政监控很难打击这种行为。

  大城市狂抛二手房 郑州出现观望情绪

  就在国家刚刚采取提高对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高利息的新政后,一线城市二手房房源出现井喷。而二线城市,则处于观望态度。

  昨日,一直在换房的郑州市民郑女士又打开搜房网寻找合适的房源,但让她吃惊的是,同样是3500套二手房子(一页100套),深圳刷新的速度是10分钟,上海用了8分钟,北京更少,用了5分钟,郑州则是44分钟。这说明二手房源在快速涌出,大家在不断抛房。但相比,像郑州这样二线城市则慢一些。

  昨日,美华房产的经纪人小岸(音)又向一个客户推荐房子,因为这个客户比较挑,看了半年的房子也没相中一套。如今出现了大量新的房源,小岸又向客户推荐了几套。“这两天房源确实多了,一天能多十几套。”小岸说。

  但记者通过对21世纪、博洋、点石等中介的了解,发现抛售二手房房源的情况没有一线城市明显,更多的则是买卖双方观望的态度。

  “这段时间我准备看看行情,再决定是否买房。”市民黄先生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