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接受美国运输部罚单 否认有违法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08:44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9日说,接受美国运输部开出的1640万美元罚单。不过,丰田否认违反美国联邦法律,称没有故意隐瞒安全缺陷。

  愿意受罚

  丰田当天发表声明说,已接受美国运输部开出的罚单,以“避免一场持久争端以及可能引发的诉讼案”。另外,这能使“我们完全集中精力,采取措施强化质量保证”。

  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在一份声明里说:“我高兴地看到丰田公司为违反法律承担责任。”

  他说,丰田先前没有及时向美国政府部门报告车辆安全缺陷,令消费者面临危险。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继续审查丰田公司所提交超过12万页的文件,以查明这家企业是否隐瞒其他车型安全缺陷。

  丰田1月宣布在美国市场召回230万辆存在油门踏板缺陷的汽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后认定,丰田早在去年9月便知晓这一安全缺陷,但没有按照联邦法律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报告政府部门。

  美国运输部4月早些时候对丰田开出高额罚单。

  否认违法

  丰田否认违反美国联邦法律。

  按照丰田的说法,它做出“真诚努力”,调查车辆安全缺陷,采取合理对策,“没有试图隐瞒”。

  这家汽车制造商同时承认,没有在企业内部与外部充分共享车辆安全缺陷相关信息,“本应做得更好”。

  按丰田的说法,即便“(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没有就丰田违法一事给出正式调查结果”,它也会缴纳罚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运输部官员18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丰田如果接受罚款并在30天内付清,可避免与美国政府“对簿公堂”。

  美联社分析,在美国政府看来,丰田接受罚款的做法意味着它为隐瞒车辆安全缺陷、违反联邦法律承担责任。

  “小菜一碟”

  美国运输部对丰田所开1640万美元罚单是美国政府迄今对汽车制造商所处最高金额民事罚款,也是美国法律规定的罚金上限。

  美国政府法律人士说,如果没有这一上限,丰田可能会面临138亿美元的巨额罚单,即230万辆召回汽车每辆罚款6000美元。

  美联社认为,对于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而言,1640万美元罚款不过是 “小菜一碟”,仅具有象征意义。

  丰田去年12月31日现金资产额为236亿美元。这家汽车企业先前说,在3月31日结束的财政年度里,公司净利润预计为8.85亿美元。

  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安阿伯的汽车咨询集团总裁丹尼斯·维拉格说,考虑到召回事件“对丰田声誉的影响……以及对丰田客户群带来的困难”,丰田接受罚款是正确的做法。

  丰田汽车安全缺陷引发多起交通事件,部分受害者及死者家属对丰田公司提出赔偿要求。法律人士估计,丰田可能面临超过100亿美元索赔金额。

  丰田股票价格19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下午交易时段下跌1.2个百分点,收于78.42美元。(黎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