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爬友”超过万人 80后爱养鳄鱼等宠物(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21日08:47
主人正为自己养的宠物鳄鱼洗澡 记者 张路桥 摄(资料图片)
主人正为自己养的宠物鳄鱼洗澡 记者 张路桥 摄(资料图片)

  爱养另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而由于监管的滞后,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连日来,本报关于另类宠物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此,长期关注宠物监管问题的市人大代表包月容、沈显宁等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尽快出台《重庆宠物管理条例》,通过立法规范市民饲养宠物的行为。

  80后90后女子爱养另类宠物

  我市的“养宠军团”越来越庞大。据重庆市犬业协会前不久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市主城区养狗的居民约有百万户左右,而养猫加上养其它宠物的户数,也接近百万户。

  在庞大的“养宠军团”中,另类宠物爱好者最引人注目。他们中,大多属80后或者90后,生活方式时尚,思想观念前卫,且大多属女性。

  “爱暴走的人是驴友,我们称自己为‘爬友’!”昨日下午,记者登上一个名为“重庆爬行动物爱好者”的QQ群,该群200多名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饲养龟蛇等爬行类宠物。在群里,成员们相互交流着养爬行类宠物的快乐和经验。热心的群主“大嗨大”等人正在组织成员,准备在下月举行一次“爬友会”。

  我市“爬友”超过万人

  “大嗨大”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老资格的“爬友”,养“爬虫”已有十多年时间,目前家中养有蟒蛇、大鳄龟、蜥蜴等爬行类宠物。群里的都是“铁杆爬友”,家中或多或少地养着蛇、蜥蜴等宠物。

  重庆“爬友”目前有多少人?“大嗨大”等人说,重庆“爬友”大多在主城,区县极少,他们曾做过一个调查,主城的“爬友”在1万人以上,这些人中,饲养的爬行宠物多的达10余种,只养了一种的人极少。

  “‘爬友’这种叫法是两年前出现的,现在上万人了,发展得很快,如果超两万人,我们就申请成立一个协会。”QQ群中,另一名群主说。

  市人大代表呼吁立法

  “目前宠物伤人、宠物扰民的事情越来越多,应该考虑立法规范了。”市人大代表包月容、沈显宁等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我市应考虑尽快出台《重庆市宠物管理条例》。

  包月容代表说,近年来她一直在关注宠物监管问题。现在一些市民什么动物都敢拿来当宠物养,除了狗、猫之外,不少人以养蟒蛇、大鳄龟、蜥蜴、老鼠、迷你猪、猴子、鳄鱼等为时尚,甚至还有养黄鼠狼的。杂乱的宠物饲养现象,已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目前的《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涉及面太窄,随着另类宠物的兴起,出台一部规范约束所有宠物饲养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已很有必要。

  包月容等人认为,宠物管理法规首先应确立人在社会中的主体地位,不能让宠物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应要求饲养者有严格的社会责任,约束宠物不影响公共生活环境,不影响他人健康等。

  新闻背景

  “养犬办法”已实施两年

  据悉,《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经2007年10月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通过,已于2008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饲养烈性犬和攻击性犬、重点管理区域内携带犬只等行为作出了具体规定,有多名市民违反规定被罚款。

  新闻提醒

  天热宠物易躁动伤人

  昨日,记者从市第三人民医院、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上周内,两家医院接收了6例被猫狗咬伤抓伤的患者。市疾控中心专家称,天气越来越热,猫、狗等宠物易躁易怒,主人要当心被它咬伤抓伤。一旦被猫狗咬或抓伤,应及时挤压伤口排出污血,用20%的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15分钟,再用浓度3%的碘酒或75%的酒精涂擦伤口,然后就医。本组稿件由记者 杨圣泉 徐勤 采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