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北房价飙升 开发商囤地、惜售心态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09:20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北市房价飙升,近日调查发现2009年“存货”最多的前12大建筑商持有价值超过2,200亿元(新台币,下同)未开发土地或余屋,由于长期持有土地的成本太低,导致建筑商即使房屋卖不出去,也不愿降价,其中尤其以台北市区最为明显。

  为了解台北市公有土地标售后的实际使用情况,台北某杂志20日公布对台北市公有地标售进行实地访查结果,发现过去10年,公有地标售每坪最昂贵的前50笔土地中,除了2笔未被找到外,有22笔土地尚未开发,26笔正在或已经兴建住宅。

  这26笔开发的土地中,只有3笔提供40坪以内的住宅,有18笔是大坪数的房子。换句话说,台北市已被标售的公有土地有将近80%,不是被囤着,等待涨价,就是盖起老百姓买不起的大房子。

  调查认为,当局压抑高房价屡屡失效,导因于无法触及高房价背后,最根本的土地问题,以公告地价课税,长期持有土地的成本太低,才是房价问题的核心关键。建筑商买进土地却不立即开发,待价格上扬后再推案或直接交易土地套利。

  根据统计,光是去年全台存货(包含未开发土地及兴建中或待售住宅)前12大建筑商,手中持有的未开发土地或余屋平均存货占总资产比例,即较3年前升高了5%,建筑商拉高存货比重,养地、惜售心态明显,对一般购屋族造成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不断升高的房价。

  由于现行“税法”规定,企业土地交易所得免征营所税,长期持有土地,每年最高更只要缴纳5.5%的累进税率;并且按照远低于市价的公告地价课税,囤地成本低就是促成财团囤地的最大原因之一 。

  此外,岛内近来的低利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也间接助长建筑商囤地。根据“央行”最新统计,目前5大行库新承作房贷放款平均利率为1.668%,是近十年新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