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救灾新闻发言人:玉树救援工作将告一段落(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21日09:31
这12个大字是党和政府的决心
这12个大字是党和政府的决心

帐篷小学开学,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特派记者李昌建 张卫华 邹斌)昨日是玉树强震的第七天,就当前抗震救灾和今后重建等七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前方新闻发言人、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学平。他表示,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全体玉树人共同努力,完全有信心很快重建美好的家园。

  继续竭尽全力进行人员搜救

  夏学平告诉记者:“虽然被埋者的生还希望已越来越渺茫,但我们依然要竭尽全力搜救。”据介绍,目前,整个震区被划分为19个区域,由19支专业搜救队进行网格式搜索、救援。但因为玉树地处高寒低温地区,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被埋者能够生存的可能性已极其微小。目前搜救队的主要工作是挖掘遗体,以防止在天气转暖后发生疫情。

  夏学平说:“黄金救援72小时之后,虽然我们的首要工作还是救人,但灾后重建的第二阶段工作已逐步展开。预计救援工作到震后第八天将会告一段落,灾后重建将会全力展开。”

  确立重建目标加紧规划方案

  夏学平明确表示,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重建工作也成为一个重点,“玉树县城绝对不会异地重建”。

  他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组织国家和青海、陕西、甘肃、四川、西藏、宁夏、新疆、江苏、浙江、广西等地地震系统150名专家,联合展开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害抽样调查评估工作,对各类房屋损坏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为下一步灾后重建创造条件。

  夏学平说:“总书记和总理都明确提到了‘建设新玉树’的目标,我们的规划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他同时表示:“重建玉树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一年两年乃至很多年的不断建设才能完成。在有关部门拟订的重建方案中,玉树灾后重建总的目标原则将是‘建设高原生态旅游城市’,我们保持着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筹备复课研究灾区高考政策

  目前,玉树县的中小学大部分还处于停课状态,复课的只有两所学校,分别是玉树州孤儿小学和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夏学平表示,有停课的学校都已进入复课倒计时。

  夏学平介绍,复课学校需要的所有课本已经印制完毕,今天已运抵玉树。

  另外,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要做好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学生的高考工作,并研究高考有关优惠政策。前年教育部也曾专门研究了针对汶川地震灾区的高考政策,高校在教育部统筹协调下增加灾区招生计划,灾区的招生计划将单列,招生也单独进行。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考生,以免试、加分等形式予以破格录取。

  帐篷小学开学,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一个月内受灾群众搬进板房

  记者昨日在玉树县城不少居民区看到,很多受灾同胞正在倒塌的房屋内清理家具、摩托车等财物,有些灾民则开始在自家院子内砌房、维修房屋,靠着双手重建家园。但更多的灾民目前住在帐篷内。

  对此,夏学平告诉记者,因为有统一的规划,居民自己动手修筑的房屋,只能是临时建筑。首批活动房(即板房)搭建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估计一个月内,受灾群众将搬入活动房”。

  赛马场安置区内,人们正在搭建帐篷

  情系灾区世博会或有悼念主题

  20日是上海世博会试运行的第一天,中国省区市馆聚集了很多参观者。作为中国三江源头所在地和刚刚发生“4·14”玉树地震的青海省,该省展馆更是备受关注。

  对于上海世博会上是否会举行悼念活动,夏学平表示,据他所知,21日为玉树地震全国哀悼日,上海世博会青海馆将举行特别活动,而且得到了相关省区市馆的响应,目前具体方案还在商讨中。

  多方努力尽量保护文化遗产

  玉树地区文物众多,地震导致玉树新寨玛尼佛塔、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而有着700年历史的禅古寺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大量珍贵文物被压在废墟下。

  夏学平表示,救援部队在抢救挖掘过程中,基本上避免造成对珍贵文物的再次伤害。另外,文化部已经展开紧急救援,划拨了专项资金用于玉树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青海省也从文化设施重建、文物抢救、保护和维修等方面提出了重建计划。

  国家跟踪审计管好救灾资金

  截至19日下午5时,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清算中心已经处理向玉树地震灾区的跨行转账业务768笔,有3.65亿元人民币到达玉树抗震救灾专用账户。汶川大地震中,部分资金未能做到专款专用,玉树地震能否堵住此类问题?

  夏学平请记者关注国家审计署的消息。此前,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曾表示,将通过跟踪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募集、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