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赛马场:巧妇难为无锅之炊 卫生防疫开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1日09:49
  中广网玉树4月21日 据中国之声《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全国哀悼活动特别直播》8时36分报道,各方援助和受灾群众自救,共同筑起了新生活的第一层基石,而此刻,玉树的晨光正给这座废墟之上奋力拼搏的高原之城燃起新的希望。

  在玉树,救援人员为了生命奇迹分秒必争,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一切都在为震后的生活继续努力着。现在安置点的各项设施进展怎么样?在那里的人们生活得好不好,中国之声连线正在玉树的最大集中安置点,赛马场采访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肖湘:

  主持人:现在应该是玉树的清晨,能不能先介绍一下,在赛马场的这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大家是怎样开始新一天的生活的?

  记者:我正在扎西科赛马场,玉树震后一个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天已经亮了,周围山脉的轮廓已经比较清晰。我现在是在赛马场还没有建成的观礼台前,石阶上已燃起一盏盏酥油灯。今天的广场上没有一丝风,我们在空气中感到一种宁静。我背后是一条小河,能听到河水流水的声音。大家已在河边打水、洗漱。一些账篷前,人们生起炊火,笔直的炊烟向空中飘去,让人感受到生活的气息。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山坡上是一排排整齐的账篷。

  据最新消息,昨晚,10名受过专业训练的卫生防疫消毒人员已来到这里。他们携带了一台专业卫生防疫车,载有20余套各种设备和1.5吨药品。昨天晚上,他们已在这里进行了初步检查。今天,还会从镇上过来进行消毒处理,保障这里安置移民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作为玉树最大的一个安置点,那里的受灾群众生活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能不能及时得到解决?

  记者:扎西科的赛马场是玉树地震以后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已搭起近20000顶账篷,但具体安置人数还没有确定的统计。

  在这里安置的受灾群众吃的问题解决得很好。方便面、牛羊肉罐头等便捷食品,已基本上都发放到群众的手中。部队战士、各级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只要救援物资一到,都会有组织地帮助群众按照统计出来的各家人口等实际状况分发下去。

  我看到大米和蔬菜等物资已都送到安置点,但是还没有进行分发。因为多数帐篷没有炉子、炊具和加热设备。这应该是下一步应该解决的问题,因为不能让受灾群众一直吃方便食品。

  原来比较缺少的生活用品,比如牙膏,牙刷和妇女用品等,今天也会有相应补给。

  赛马场专门设了一个外来人员的集中安置点,安置点上有河南、安徽、甘肃、西藏、四川等地的的受灾群众。从四面八方来的群众都住在这里。外来人员需要做基本登记,然后根据人数,分发食品。

  该集中安置点的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些外地人动员他们在玉树的亲戚朋友,如果没地方住也欢迎到赛马场来,他们会尽最大的力量安置群众。在这么困难的时期,大家一起共度难关是最重要的。不管是来自哪个民族,来自哪个地方,这一刻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由于应急措施还在完善中,后续工作还没有比较明确的安排。指挥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筹划受灾群众的下一步安置,可能建活动板房,或建设比较好的临时居所,让大家离开账篷。

  虽然这里的条件还比较艰苦,藏族同胞让我感受到坚强。从下午的账篷小学,到晚上的格萨尔广场和今天的赛马场,大家以乐观的态度和自信,迎接明天的生活。不用多久,新玉树一定会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相信经过全体人民的努力,玉树人民的生活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