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临淄兵马俑坑墓葬价值极高 是缩微汉代大宅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4月21日11:16

  随着高青陈庄西周城址考古中发现的青铜器、铭文、车马坑等珍贵文物得到进一步鉴定和研究,人们对古代墓葬和珍贵文物的关注再次高涨。在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的考古发掘中,有很多发掘成果是惊人的,临淄区发掘的兵马俑坑即是其中之一。这个俑坑内排列着陶阙、陶楼房、陶车马、陶俑等多种陶制品,形成一个完整的庄园式布局,气势宏大,令人震撼。昨日,记者对这一考古发掘成果进行了采访。

  2007年12月,临淄区牛山路东首的一座新建小区正在施工,施工人员在一居民楼地基施工时突然发现了一座古墓,有关部门闻讯后立即封锁了现场。

  对于临淄来说,发现一个古墓并不算什么大新闻,可没有人想到,在日后的发掘中,这里会有一个惊人的发现……

  昨日,有媒体披露了兵马俑坑的发掘情况,记者当日再次来到当年的发掘现场,发现这里的居民楼已经入住。

  临淄华盛园39号楼看门人王大爷告诉记者,当年的发掘现场就在39号楼一单元所在位置。“当时正在挖地基,有人说挖出了古墓,后来文物部门赶到把现场保护起来了。”

  事实上,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古墓,在挖掘过程中,文物部门共清理出5座汉代墓葬。更为惊人的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兵马俑坑得以重见天日。有专家认为,该兵马俑坑的价值高于堪称全国第三大兵马俑坑的章丘危山汉墓陪葬俑坑。

  从现在起,记者将逐步揭开淄博首个兵马俑坑的秘密。

  晨报记者韩凯 文学彩

  ■ 俑坑情况

  俑坑是一座缩微汉代“大宅”

  据当时参与发掘的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魏成敏介绍,此次发现的兵马俑坑颇具规模,俑坑南北长15.45米、东西宽3.5米,坑内是一座缩微化的汉代“大宅”,里面整齐排列着陶俑、陶阙、陶车马、陶楼房等各类陶制品,各个色彩艳丽、制作精良,而且大多保存较好。

  俑坑中的“大宅”属于三进式的“日”字形前厅后室结构,从阙门到院落大门为第一部分,主要由骑俑和车马俑方阵组成,在前端两侧的阙楼中间向后有5辆独辕车和7组护卫骑俑。

  从前院大门内到后院大门前为第二部分,由步俑方阵组成,两组步俑方阵中间有建鼓和击鼓手,并有个别骑俑、文吏俑和侍从俑。在大门内西侧站立步俑前还有2辆双辕牛车。

  后院为第三部分,由主人出行方阵组成,还有4辆车和若干武士护卫俑和侍从俑。东侧3辆车前后排列,前面2辆独辕轺车为主车,后面一辆双辕车驾3马,主车西侧还有1辆独辕侍从车。

  专家指出,这样的排列形式在国内俑坑中也是不多见的,表现的应该是当时达官显贵的出行仪仗。整个俑坑形象地再现了一座汉代城市的生活场景,整个俑坑四周分布着64个武士俑,个个手持盾牌,面向外,对整个俑坑形成保卫状。“大宅”内各类设施一应俱全,院东侧有一处粮仓和一间“厨房”,厨房前还有一口井。

  在院北,专家还发现了两处猪圈,猪圈里不但有猪,还有饲养员。

  除了生活设施,俑坑内人物众多,各种牲畜、器具也种类繁多。各种陶制品的精细程度更是让考古工作者兴奋不已。

  在“大宅”院内西侧有一处戏楼,不但有楼上正在表演的戏俑,就连主人餐桌上的食物都能看出来。

  ■ 专家分析

  墓葬价值极高墓主人非富即贵

  根据俑坑的规模、宅院布局等特征,专家推测俑坑年代大约是西汉早中期。

  对于该俑坑的发现,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陶楼、陶阙大多数在东汉墓的陪葬中发现,而在西汉陪葬坑内发现尚属首次。

  专家认为,这个俑坑的发现,是山东省内近两年考古发掘的重大成果。

  专家指出,过去出土的兵马俑坑大多是表现军队出征的战争场景,而像该俑坑这样表现一个家族车马出行场面的非常少。无论是在俑坑规模,还是在内容方面,该俑坑相比章丘危山汉墓陪葬俑坑具有更高的价值。

  俑坑中发现的车马俑让考古专家颇为震惊。该俑坑出土的车马既有单辕车又有双辕车,在山东省境内发现汉代陶车马俑这还是第二次,就算在全国同类发现中也属于高级别的。此次出土的陶车马有的部件保存完好,对于研究当时的马车制作工艺具有很高的价值。

  对于墓主人的身份,至今仍是个谜。但专家认为,墓主人身份非常高,非富即贵。俑坑中随葬的车马共计11辆,按照汉制推测,墓主人很可能属于齐国王侯年俸或二千石以上的达官显贵。

  ◇ 相关链接

  章丘危山汉墓陪葬俑坑2002年发掘。危山汉墓一号陪葬俑坑为车马俑坑,其中摆放的车马兵俑自南向北排列,展现了汉代显贵出行的兵、车、马队列的形式,包括170多个陶俑、50余匹陶马、4辆陶马车。

  齐国是汉代早期最大的诸侯国,西汉时期最大的事件就是“七国之乱”,当时很多诸侯国君都想僭越。

  上图均为兵马俑坑内情况。(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提供)发掘现场。(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