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永清全年生产无公害蔬菜抢占京津市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11:44

  河北永清县大青垡村菜农老李称他种植的黄瓜绝无公害,可以直接采食,不需水洗。作 者:宋敏涛

  永清县蔬菜局副局长郭永利向记者介绍,每个蔬菜种植村都有“合作社”,菜农可以利用这里的多媒体终端机与农业专家连线,及时解决种植技术问题。作 者:宋敏涛

  中新网廊坊4月21日电 (记者 宋敏涛)农谚道“谷雨前后,种瓜种豆。”当下正是春播生产的黄金季节,很多蔬菜、瓜果都将在这时播种。但在河北永清县的有机蔬菜和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却是绿油油的黄瓜顶花带刺、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一片丰收景象。

  “以前的农谚在永清已经不管用了,我们用大棚种植蔬菜,不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是丰收景象。”记者在龙虎庄乡大青垡村菜农老李的菜棚里看到,刚收摘的六百公斤有机黄瓜和西红柿刚刚运往北京。老李告诉记者,以往清明、谷雨时节正是田间青黄不接的时候,可他种的这五个蔬菜大棚从春节到现在蔬菜产值已有14万元,净收入也达3万余元。大青垡村村支书吕青元高兴地说,“我们种植的有机、绿色蔬菜已达4个品种、300多亩,3月份4万公斤有机菜、绿色菜进入京津市场,仅此一项为菜农增收20多万元,近几天我们还要与京津的几家超市签订单,今后我们种植的蔬菜可直接进入超市销售”。

  据永清县蔬菜局副局长郭永利介绍,蔬菜大棚种植在该县已经有近二十年历史。这些年来,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创新,从蔬菜棚体到育苗再到种植采摘各项技术都已十分成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我们开发研制的"廊坊40式蔬菜棚",棚体倾斜角度与阳光照射角相结合,冬季也无需供暖就能达到作物生长温度,这项技术已经向全省推广,包括内蒙的很多地区纷纷效仿采用。”郭永利告诉记者,种植技术保障是菜农们丰收的保证。

  永清县位于永定河故道,经国家农业部测定,土壤、水质、大气均为一级,没有污染。得益于独特的水质、土壤等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蔬菜生产。永清县通过政策促动、技术服务、资金扶持,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业。

  “种植技术保障菜农的丰收,蔬菜质量的保证才能打开市场。”郭永利称,永清县为确保蔬菜无害化生产,狠抓 “产前、产中、产后”三个关键环节,全面优化蔬菜生产环境。为全面推进蔬菜无公害化生产,让“绿色”观念深入人心,该县先后出台了《无公害蔬菜生产与经营管理办法》、《关于禁止在蔬菜上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通知》等文件,明令禁止使用33种剧毒、高毒和高残留的农药,有关部门定期对全县农资市场拉网检查,并对农资销售网点实行定点挂牌销售,从源头杜绝了违禁农资流入市场,为蔬菜无害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2009年底,河北永清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26万亩,年产无公害蔬菜140万吨,产值20.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7%。全县蔬菜种植品种达到13大类120多个,形成了深冬蔬菜、早春菜、厚皮甜瓜、胡萝卜和香菜五大特色瓜菜生产基地,实现了四季生产,周年上市。该县先后被确定为“环首都无公害蔬菜生产区中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基地达标单位”、“无农药残留放心菜生产基地”和“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