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30老乡送还3遇难者骨灰 近百老乡默哀3分钟(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21日12:05
昨日,江津区贾嗣镇,未看到自己亲人的身影,一位家属痛哭不已。 见习记者 张永波 摄
昨日,江津区贾嗣镇,未看到自己亲人的身影,一位家属痛哭不已。 见习记者 张永波 摄

  到青海玉树打工才8天的江津男子程必林,不幸在这次地震中遇难身亡,一起在玉树打工的哥哥程必祥在悲痛之余,亲手将弟弟的遗体火化。昨天,在当地30名乡亲的护送下,经过2000多公里的跋涉之后,程必林的骨灰回到了老家。一起回到家乡的还有另外两名遇难者的骨灰。

  镜头一

  14日早上

  玉树汽车站旁

  江津老乡血手刨出遇难者

  4月14日早上,玉树州汽车站旁。

  突然,一阵地动山摇,正在睡觉的程必林被震下床,刚准备穿衣服,房梁“轰”地一声垮了下来,程必林被重重地压住动弹不得。

  距程必林住处约15分钟路程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江津老乡程必伙等人在将3名藏族同胞抢救出来后,给程必林打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遭,可能出事了。”程必伙与两名老乡一路狂奔到程必林住处,只见房屋早已倒塌,大家边哭边用手使劲地刨,鲜血流了出来,但他们依然忍着剧痛。

  一个小时后,程必林终于被刨出来了,但早已没有了呼吸,大家抚尸恸哭。

  在玉树另一个地方从事建筑工作的哥哥程必祥闻讯后,赶到现场抱着弟弟的遗体哭得差点晕过去。

  镜头二

  16日晚上

  玉树一山坡上

  哥哥火化弟弟遗体

  据程必祥介绍,44岁的弟弟是今年4月6日才来玉树给当地村民建房子的,弟媳十几年前将两个孩子留给弟弟后,就离家出走了。去年,16岁的大侄女程爽读完初中后,因无钱念书被迫辍学,如今小侄儿正在江津四中读初三。

  4月16日晚上,在几名老乡的帮助下,程必祥在一个山坡上将弟弟的遗体进行了火化,几名江津老乡低头肃立默哀。“我按老家的风俗将弟弟火化后,再将他的骨灰带回安葬。”程必祥告诉记者,他在此处用沙子垒成了一个坟头,在上面种上一棵小草,以作为将来寻找的标记。

  据了解,除程必林外,同时遇难的还有江津人温纯亮和曾祥荣,老乡们也对两人的遗体作了火化处理。

  镜头三

  17日下午

  玉树汽车站

  30老乡护送3亡者骨灰回渝

  4月17日下午,程必祥带着弟弟的骨灰,从玉树州汽车站乘车连夜踏上回家之路,一同护送三遇难者骨灰的还有其他29名老乡。

  经过数百公里的星夜跋涉之后,4月18日上午,他们抵达了西宁火车站。4月19日上午,他们一行从西宁火车站启程,踏上了T224次列车。

  昨天上午10时,火车抵达菜园坝火车站。此时,由江津区政府包的一辆专车早已等候在出口处。见民工风尘仆仆地归来,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务经济办主任余林迎了上去,紧紧地握着民工们的手,双眼有些通红,“你们辛苦了。”

  镜头四

  20日中午

  江津贾嗣镇

  近百老乡自发默哀3分钟

  大客车载着从玉树归来的30位民工和3名遇难者的骨灰,一路朝贾嗣镇和夏坝镇驶去,那里是民工们的家。

  车上,大家有些静穆,而民工的泪水,则悄无声息地滑落着。

  中午12:33,车到了贾嗣镇长新路汽车站,早已等候在那里的遇难者温纯亮和曾祥荣的家人,猛地哭着扑了上去,分别被亲友拉住,曾祥荣的儿子哭得特别伤心。

  近百老乡自发地围成一个半弧形,低头默哀3分钟。

  温纯亮和曾祥荣的骨灰被其家属领走后,客车继续驶往10公里之外的夏坝镇,那是程必林的家。

  镜头五

  20日下午

  江津夏坝镇

  儿女亡父前哭着长跪不起

  抵达夏坝镇鸭江村程必林的家,程必林的骨灰盒被放在板凳上,下端插上两根香烛。女儿程爽和儿子程健跪在父亲面前,长哭不止,直到被亲友拉起。

  程健哭着告诉记者,今年4月6日爸爸离家前往玉树打工之前,专门给自己买了3件衣服,告诉自己要好好念书,同时要好好照顾80岁的奶奶。4月14日那天下午,他放学回家看电视获知玉树发生了地震,“我立即给远在玉树的爸爸打电话,但始终打不通。”程健说,此时他预感到有些不妙。

  第二天下午,程健放学归来继续给爸爸打电话,但还是打不通。他马上给在江北打工的姐姐打电话,询问爸爸的情况。姐姐则安慰他说,爸爸没事。

  然而,早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伯父程必祥就电话告诉了程爽实情,并一再交代此事绝不能让其年幼的弟弟和年迈的奶奶知道。但4月18日早上,奶奶还是从乡邻口中得知了事情真相,几天来一直茶饭不思。

  “明天我们将择日把弟弟安葬好。”程必祥说,他们还将想办法把成了孤儿的一对侄儿侄女照顾好。

  首席记者 黄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