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6名“外地人”在京当劳模 包括2名外国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09:13
  首次纳入非京籍劳动者,包括2名外国人;北京今年还将推选94人参选全国劳模

  昨天(4月20日),1241名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选亮相,其中首次纳入124名非京籍人士和2名“洋劳模”。北京劳模是市政府给予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为五年一评。今年同时是“全国劳模年”,北京将推选94人参选。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霍连明表示,目前非京籍在京务工人员约400万人,外籍人士约40万人。

  2名洋劳模为医药卫生专家

  昨天,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宣读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北京市模范集体称号的决定》,其中表示,市政府授予赵郁等729人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授予王克荣等512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此外,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三分公司2号线前门站区等191个集体还荣获北京市模范集体称号。

  据悉,北京“劳模”是市政府给予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每五年评选一次。今年,北京市首次将非京籍劳动者纳入评选范围,共有126人入选,其中还包含两名“洋劳模”,分别是法国人吕克·皮卡尔和日本人岸明,均为医药卫生方面的专家,其中前者因在国外未出席。

  副局级及以上公务员不参评

  昨天入选劳模的人士分别来自建筑、医疗、科技、交通等领域,其中不乏古稀之年的“老革命”,也有不少年轻面孔的“80后”。

  “今年的北京市劳模中,一线职工的数量达到了753名,占60.8%。”市总工会副主席霍连明表示,今年劳模中,科技人员的比例达26.6%,为330人;经营管理者只有6.3%,共78人。

  他介绍,按照此次规定,副局级及以上公务员原则上不得参加评选北京劳模。在实际评选中,也未有副局级及以上官员当选。

  今年,北京还将推荐94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人选,其中包含4名非京籍人士。

  故 事

  内蒙古月嫂在京十年成劳模

  直至现在,鲍凤珍依然是一名普通的月嫂。她来自内蒙古大草原,曾是一名下岗工人,11年前孤身来到北京。

  她记得,第一次照顾小宝宝“特别没底,很害怕”。为了让宝宝尽快熟悉她,她唱了很多儿歌,还学起小动物的叫声。当她抱起小宝宝时,感到“今生必定是和孩子有缘”。

  10多年间,鲍凤珍照顾过平均体重低于1.2公斤的双胞胎早产儿,照料过低重儿、先天性发育不完善的孩子、聋哑产妇。有一次,她在医院的椅子上坐着“住”了整整两周。

  作为首批当选北京劳模的外来务工者之一,鲍凤珍表示,得知这一消息时很是吃惊,没想到自己一个外地人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北京给了我工作,给了我一切,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特别热爱北京。”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合影。昨日,北京市选出1241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本报记者 浦峰 摄

  对 话

  “将一辈子的经验传给同事”

  对话人:岸明,56岁、日本人,来京前是大正制药株式会社高级工程师,现在北京开发区的泰德制药有限公司担任高级顾问。他协助研制的药品被称作“药物导弹”,能够将药物封在微球载体中,直接运送到病变部位,填补了中国内地这一领域的空白。昨天,在翻译的帮助下,记者与其进行了对话。

  新京报:作为首批“洋劳模”之一,你如何看待这份荣誉?

  岸明:作为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这是北京政府给我的一份殊荣,我非常感动。这也完全依靠公司员工给我的帮助。另外,我觉得北京政府非常开明,给了我们这些外国人一个机会。我的妻子、孩子都在日本,我已经发电子邮件告诉他们我获得的荣誉(笑)。

  新京报:你5年前辞职只身来到北京,当时是怎么想的?

  岸明:我1994年就曾频繁到京出差,这里气候好,饭菜香,北京人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5年前,我梦想到国外工作到退休,就选择了北京。

  新京报:你退休之前,会继续将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传授给北京同事吗?

  岸明:我想工作到60岁,还有5年时间。我会抓紧这段时间,将一辈子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我的同事们,然后回到日本度晚年。

  花 絮

  “许三多”当劳模

  表彰大会上,人们认出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士兵突击》中扮演许三多的演员王宝强。

  “劳动最光荣。”会后,王宝强笑着说。他表示,他参选劳模来自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推荐,他会珍惜这一荣誉。

  作为文艺工作者,王宝强缘何荣膺这一称号?市总工会相关人士解释,“劳模”的概念并不局限于体力劳动者,像很多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来自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人员也被纳入了这一范畴。对于不适合冠以“劳动”模范称号的,可冠以“先进工作者”称号,待遇地位与劳模“平等”。(记者温薷)(转自新京报,,不得转载)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