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清算投行高盛“欺诈门”或牵出高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3:13
  涉嫌有意设计产品欺诈消费者,导致消费者近10亿美元损失

  继“隐瞒门”后,“欺诈门”令有着140多年历史的高盛再度蒙羞。有迹象显示,“高盛欺诈门”的影响正在快速扩散:与公司一道遭到美国证交会(SEC)欺诈指控的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雷已开始休假,但公司并未暂停他的职务;美国国际集团(AIG)也传出消息称考虑就6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MBS)保险交易所发生的亏损对高盛采取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22日在纽约市发表演讲,要求国会参议院迅速行动,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进一步加大对华尔街的监管。高盛“欺诈门”的曝光,使得白宫掌握了更多叫板华尔街的筹码。奥巴马4月17日表示,正在国会推进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将终结对金融机构的救助,转而向华尔街问责,以保护消费者和纳税人的利益,避免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再次引发危机、危害经济。

  业界对高盛“欺诈门”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分析人士称,如果白宫只是针对高盛一家,那么对华尔街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如果打击面加宽,那么将对美国银行业带来更多的变数。

  “欺诈门”或牵出更多高管

  上周五,美国证券监督交易委员会(SEC)起诉高盛公司和高盛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在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消费者,导致近10亿美元的损失。针对这一指责,高盛集团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周日做出回应,称高盛在这一交易中也承担了风险并且与另外两位投资者一样蒙受了损失。布兰克费恩指出,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为客户服务上,这正是高盛在过去140多年时间里取得成功的精髓所在。高盛绝没有并且在未来也绝不会宽恕任何员工的不当行为。相反,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发生,集团将会第一个站出来采取及时而恰当的行动对不当行为做出惩罚。

  不过,美国媒体透露,其实主要高层早知道次按产品设计师与客户“对赌”,矛头直指行政总裁布兰克费恩、集团总裁科恩和财务总监维尼亚等人。“欺诈门”案件令高盛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分析估计相关诉讼潮或导致该行损失7.1亿美元,布兰克费恩更可能被迫下台。

  《纽约时报》引述前高盛员工称,2006年起,该行当中以图尔为首的部门高层,决定开发“Abacus”等次按产品,押注楼市崩溃。翌年初,布兰克费恩等人开始频频进出该部门,对按揭市况事事关心,一问便数小时。在华尔街,公司高层直接参与按揭业务非常罕见。上述举动显示布兰克费恩等人一直有留意按揭部门运作,反映对冲基金Paulson&Co.参与设计Abacus的知情者不止图尔一人。

  白宫借机施压华尔街

  SEC对高盛指控的时间点十分敏感。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全面改革金融体系的议案。目前,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提出的提案正在作最后修改,参议院全院辩论即将开始。奥巴马总统近日再次敦促立法者:金融监管改革应在数周内完成。在这样的关键时刻,SEC对高盛提出诉讼,显然是项庄舞剑。

  对于华尔街,白宫是既爱又恨。奥巴马在金融危机中上台,白宫对华尔街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强。而影响日益扩大的高盛“欺诈门”,又给了白宫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的契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目前SEC正在对那些在房市显出下滑迹象时仍设计并销售与房市有关的金融产品的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调查。高盛只是调查所涉及的公司之一。上周六,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对华尔街显露出强硬态度,称若国会不出台更严厉的金融监管措施,美国经济注定会遭遇新的危机。消息显示,奥巴马定于22日在纽约市发表演讲,要求国会参议院迅速行动,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进一步加大对华尔街的监管。

  不过,白宫方面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于政府授意,在参议院辩论前起诉高盛。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强调,证交会是独立机构,事先没有通知白宫。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认为,高盛案浮出水面有助于促成参议院通过这项法案。 美国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百年老店高盛曾长期在客户中享有良好口碑。高盛高管离职后往往能在一些国家的财政部、央行和证券交易所居要职。但“隐瞒门”、“欺诈门”先后曝光,让高盛这家百年老店蒙羞。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指出,高盛等投行的金融欺诈是一种掠夺性操作,并表示为了整个经济体系的健康, 美国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分析师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针对高盛的欺诈指控已令高盛形象受损。在主要以诚信为基础的金融行业,这可能还会伤及高盛的业务能力。此外,此案件的损害可能也会冲击其他大的银行。桑福德·伯恩斯坦分析师布拉德·欣茨预计,该指控可能会导致逾7亿美元的罚款和赔偿。不过,即使高盛胜诉,但对其声誉的冲击可能会产生更高的成本。

  甚至有高盛前员工站出来指责称,高盛首要业务原则———“客户至上”已死,希望高盛CEO布兰克费恩将高盛“客户至上”这一理念真正兑现,并如实讲出真相。

  不过,让业界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德意志银行、UBS、花旗集团以及投资研究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却从4月16日起,陆续将高盛的信用评级上调至“购买”。当前有22家机构都向市场投资者发出了购买高盛的投资建议。

  专家观点

  “欺诈门”曝光有助于金融市场良性发展

  针对高盛欺诈门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中国外汇投资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任何一个机构发展到一定程度,甚至比较极端的时候一定会出问题。而高盛有欺诈行为,与整个监管体系的不足密不可分。这次的高盛问题,将给美国等发达国家,甚至是给全世界金融体系都带来了很大的警示,警示了金融系统的监管漏洞。未来美国政府将会在各个层面严格完善健全它的监管制度。长远来看,这也极其有益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强调,这一事件的核心直指金融市场的制度构建,而不仅仅是一般的监管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投资银行行为应如何定位,是否应和传统的投行角色有所区别,是否应限制其通过创新产品以牟利的行为,这些都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金融监管者应深入思考的问题。

  “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借鉴意义在于如何加强制度构建,规范公司个体行为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责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如是表述。

  最新动态

  不惧“欺诈门”高盛照派50亿美元花红

  昨日,面临美国监管机构欺诈指控的高盛公布一季度财报,由于固定收益交易营收创下纪录新高,该行收益超出分析师预期。

  据财报显示,高盛一季度净收益增长91%,达到34.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5.59美元;2009年同期净收益为18.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39美元。之前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均值为每股收益4.14美元。

  尽管身陷“欺诈门”,但分析师预计,该行会宣布派发多达50亿美元的季度花红,相当于每名员工15.4万美元。英国首相布朗以“道德破产”形容该行再派发巨额花红。去年全球反花红呼声高涨,高盛同意把花红彩池占收入比例,由往常50%降至36%,但发放金额仍高达162亿美元。今年高盛提高首季花红占收入的比例,可能以后逐季下降,令全年的比例与去年相若。

  与高盛员工正准备分享高额花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神巴菲特因为高盛“欺诈门”账面资产缩水达10亿美元。“股神”巴菲特在金融海啸期间向高盛注资50亿美元,力挺该行“稳健诚信”。但“欺诈门”的曝光,高盛股价急挫12.8%,市值蒸发120亿美元,仅巴菲特的账面损失就高达10.2亿美元。让巴菲特陷入既亏财又丢人的尴尬境地。

   “隐瞒门”丑闻

  高盛帮希腊政府隐瞒23亿欧元债务

  2月下旬,希腊政府与15家国际大行签署了互换协议,这些合约有助于希腊隐瞒真实的赤字情况。在涉嫌帮助希腊隐瞒赤字的15家大行中,高盛集团为希腊安排的合约可能是规模最大的。此为高盛的“隐瞒门”。

  早在十年前,希腊为加入欧元区,通过高盛公司的一系列货币互换操作,降低了政府财政赤字。这一隐患在金融危机的刺激下,十年后才爆发,并导致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目前,希腊政府的预算赤字在其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为12.7%,在欧盟各成员国中居于首位,远高于欧盟规定的不高于3%的目标水平。

  据《纽约时报》披露,在这笔交易中,高盛从希腊政府拿到了3亿美元的费用。(记者田志明)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