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大名著依然稳居国民最喜爱的图书前四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13:26
  前天(4月19日),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持进行的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最终成果在京发布。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在我国国民最喜爱的图书中,《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和《西游记》以明显优势位居前4位。其中《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首次跻身国民最喜爱的图书作者前10名,金庸位居读者最喜爱十大作家之首,郭敬明位居第七名,韩寒退出排行榜前10位。

  据了解,本次调查执行样本城市为57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本次调查共计收回问卷22164份,最终有效问卷19005份。其中,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样本为4386个,占23.1%;农村样本比例为26.1%。经过加权,可推及全国11.84亿的人口。

  调查显示,18周岁以上成年国民数字出版阅读率为24.6%,比2008年增长了0.1个百分点。网络在线阅读和手机阅读是两大主要数字化阅读方式,分别有16.7%的国民通过网络在线阅读,14.9%的国民接触过手机阅读。另有1.3%的国民使用其他手持阅读器进行数字化阅读,比2008年的1%增加了0.3个百分点,增幅为30%。

  在全民阅读活动方面,只有5.6%的国民知道身边有阅读活动或阅读节,有74.4%的国民表示身边没有阅读活动或阅读节,另有20%的国民表示不知道身边是否举办过阅读活动。我国国民对当地举办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65.5%的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这说明有必要加大力度在全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在调查中,有一项是由被访者在无提示的情况下说出其最喜爱的三本书的名字。结果显示,2009年,最受国民喜爱的多是古代或近现代名著。其中,四大名著的选择比例最高,排在前4位,且喜欢这四部作品的读者远远超过喜欢其他作品的读者。从2009年国民喜爱的图书作者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国民最喜爱的作家分别是金庸、鲁迅、琼瑶。从历年数据来看,金庸、鲁迅、琼瑶的排名基本上比较稳定地保持在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名著中有两部作品的作者曹雪芹和罗贯中均位列国民最喜爱的图书作者前10名,罗贯中是首次跻身前10位。“80后”作家郭敬明是读者最喜欢的作家前十位中唯一一位当前仍然活跃的作家。 (卜昌伟) (来源:西安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