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AIG讨还为高盛担保损失 雷曼兄弟提请法院调查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1日15:04

  美国国际集团讨还为高盛担保的损失款可能引发索偿潮雷曼兄弟也提请法院介入调查。

  昔日投行大亨,今朝诈骗门越陷越深。美国政府控股的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拟向高盛追讨20亿美元损失,而已经倒闭的雷曼兄弟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也都开始对高盛诈骗案展开调查。

  据外媒今晨报道,AIG曾为抵押债务证券(CDO)类似的投资产品担保,导致损失约20亿美元,为挽回损失,AIG拟向高盛追债。

  按照美国法律,若AIG和其他投资者发现与高盛的CDO交易存在类似隐瞒和欺诈,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投诉和提出民事起诉,不过这势必掀起索偿潮。

  金融危机爆发前,AIG曾为高盛的60亿美元CDO担保,最终造成巨额亏损,需美国政府出手拯救。但AIG当前仍未最终决定是否采取索偿行动。

  与此同时,已倒闭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日前已向美国破产法院提出,向高盛等5家投资机构发传票,调查在雷曼倒闭前,其他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有否沽空其股票,加速其死亡。

  此外"祸不单行"的高盛还面临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正式调查。FSA表示会跟美国证交会紧密联系,而高盛前日继续驳斥证交会的指控,但表示会跟英国调查人员合作。编译/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再看高盛

  第一季业绩令人称奇

  尽管四面楚歌,高盛周二却依然乐观,公布了极为出色的季度获利,影响盖过了FSA开始对高盛展开有关民事欺诈指控正式调查的消息。

  根据高盛刚公布的季报。高盛在2010年第一季度盈利3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1%;营业收入也由去年的94.2亿美元上涨至127.8亿美元,涨幅达36%。

  受此利好,昨日美股高开,高盛盘前股价上涨1%。

  高盛背后

  不少中国公司与高盛关系复杂

  高盛公司长期以来视中国为重要市场,1984年高盛在香港设亚太地区总部,又于1994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代表处,正式进驻中国内地市场。

  此后,高盛在中国逐步建立起强大的国际投资银行业务分支机构,向中国政府和国内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大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而待高盛陷入诈骗危机,其实中国不少上市公司中也有高盛的影子,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网通、西部矿业、中芯国际、双汇发展、分众传媒、吉利汽车等在A、H股及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和高盛的关系错综复杂。

  根据高盛网站消息,2008年,高盛分别担任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10.47亿美元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保荐人、远洋地产8790万美元快速建档发行的独家账簿管理人、国美电器2.75亿美元快速建档发行的独家账簿管理人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