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白俄罗斯总统“收留”巴基耶夫 吉首都局势紧张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6:22
警察在马耶夫卡村外维持秩序 图IC

  白俄罗斯总统“收留”巴基耶夫

  梅德韦杰夫要求确保吉境内俄公民安全

  王宏彬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日说,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巴基耶夫眼下身在白俄。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郊区19日发生骚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日要求确保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俄罗斯公民安全。

  请求白俄庇护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日在议会宣布:“巴基耶夫和他的家人一共4人,19日晚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他们是我们的客人,受白俄罗斯和我本人的保护。”

  卢卡申科没有说明其他3人的具体身份,只是说巴基耶夫数次请求庇护,在他授权下,白俄罗斯相关部门19日夜间协助巴基耶夫和他的家人来到明斯克。

  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反政府抗议示威和流血冲突,反对派组建“临时政府”,巴基耶夫离境暂避哈萨克斯坦并签署辞职声明,随后行程不明。媒体曾猜测,巴基耶夫可能前往白俄罗斯或阿联酋。

  美联社评论,卢卡申科“收留”巴基耶夫这一举动,可能加剧白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以及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办公厅主任拜萨洛夫当天回应说:“我们期望,巴基耶夫在吉尔吉斯斯坦接受审判后,白俄罗斯再向他提供安全保护。”

  首都局势紧张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郊区马耶夫卡村19日发生骚乱,数百名不法分子制造打砸抢烧事件,致使至少5人死亡。

  吉尔吉斯斯坦内政部20日说,骚乱已经平息,警方逮捕近130名参与骚乱的不法分子,正全力搜捕在逃犯罪嫌疑人。

  马耶夫卡地区20日气氛仍然紧张,大约500名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封锁进入马耶夫卡的道路。数百人聚众集会要求释放被捕人员,与警察对峙1小时后散去。

  比什凯克当天也不平静,多地出现企图闹事的人群,数百名警察在街头巡逻,但没有发生骚乱。

  俄方敦促选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日下令,要求俄罗斯国防部采取一切必要防范措施,确保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俄罗斯公民安全,避免劫持、袭击等事件发生。

  眼下尚不清楚具体会采取哪些措施,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俄罗斯坎特空军基地可能派上用场。

  吉尔吉斯斯坦月初爆发流血冲突后,梅德韦杰夫派遣空降兵部队2个连约150人飞赴吉尔吉斯斯坦,加强坎特空军基地保卫。

  梅德韦杰夫20日敦促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举行选举,以尽快恢复国家机制。

  他说,只有“临时政府”借助选举取得政权合法性,俄罗斯才会与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全面合作。王宏彬 (新华社供本报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