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结古镇悼念现场直击 成都特警称对苦难感同身受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7:05
上午10时整,结古镇哀悼活动隆重举行,人们默哀3分钟 特派记者 陈意俊 摄

  格桑花一定会在玉树开得更美

  ——本报特派记者上午直击结古镇悼念活动现场

  特派记者 罗震光

  公元2010年4月14日上午7时49分,大地的一阵颤抖让青海玉树的2000多个生命瞬间陨灭。今天,2010年4月21日,我们用最庄严的方式举哀,为我们失去的孩子,为失去的父亲和母亲,为那些逝去的生命。举国的哀悼不仅是对死难的同胞生命的悼念、敬畏和尊重,也是对生者的精神慰藉。我们为哀悼低下头,更要为战胜困难挺起胸。

  今天清晨,青海玉树结古镇街上,来往行人的神情中平添了几分哀伤和肃穆。

  在全国举行哀悼日活动的同时,玉树州将哀悼活动的现场放到了结古镇镇政府西侧一块刚清理出不久的空地上。由于活动现场离记者驻地较远,一位骑摩托车的藏民看到记者胸前的记者证,主动停车捎上记者。

  为遇难亲人和同胞祈福

  一路上,可以看到大批人员、车辆都在向活动现场聚拢,交通非常拥堵。沿途有许多大幅白底黑字的横幅,“悼念玉树大地震的遇难者”等字样随处可见。

  8时45分,记者进入活动现场,看到会场前方数十个花圈呈半圆形摆放,中央则有用汉藏双语写的“沉痛哀悼玉树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大横幅,工作人员向到场人员发放小白花。很多早到的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当地群众已经站成了几个方队。

  刚刚走进人群,记者就看到一位老年妇女在失声痛哭。她叫邓珍卓玛,今年62岁,家住哈秀乡多尼格村。邓珍卓玛哭着说,她的女婿和孙女都在地震中遇难了。今天,她是和女儿一起来到哀悼现场的,她说:“家里死了两个人,房子也成了平地,不过和村里一些邻居相比,还是幸运的。有些人家是全家都在地震中没了,我和女儿今天来是为了家人,也为所有遇难的乡亲们念经祈福。”

  家住结古镇的布吉卓玛还是比较幸运的,靠着解放军的帮忙搭起了帐篷,也把家里财产抢救出来不少,生活基本还算正常。她说:“我家没有人遇难,只是儿子、媳妇受伤去西宁治疗了。但那么多同胞遇难了,我们都应该来悼念他们。”

  战友还在现场执行任务

  青海省消防总队是在地震后第一支展开救援任务的搜救队。参谋长胡滨说:“我们来到玉树的队员一共有422人,除了今天到现场的50多名队员外,其余还在各处执行搜救任务。”胡滨还告诉记者说,地震发生后10分钟,他们就投入救援,一直坚持到现在,总共从废墟中抢救出190名幸存者。

  来自成都公安局特警支队的200多位特警队员都是曾经执行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特警支队六大队教导员胥强说:“对于玉树人民所遭受的痛苦,我们感同身受。”和消防队员一样,特警队员们也是除到现场人员外,都在各处执行维持治安和疏导交通的任务。

  看着有当地的学生到来,胥强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笑容,他说:“我看到我的一个学生。”原来,他们在驻地附近看到6个孩子经常在废墟堆里玩耍,很不安全,胥强就和另外7位本科毕业的特警队员办了所震后临时小学。“我们有6个小学生,8名教师,大概算是史上最小的小学。”

  快速恢复灾区群众生活

  上午10时整,结古镇到处响起了汽车喇叭声,活动现场对面的山坡上,许多正在清理废墟的解放军战士也停下手中的活,以立正军姿目视哀悼活动现场。

  哀悼活动现场奏起了国歌,武警战士升起了国旗,随后又降下了半旗,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全场默哀3分钟。

  默哀完毕后,玉树州州委书记致悼词,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表示,地震无情,人间有爱,这爱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国人民,正是这些人间大爱才能让玉树在地震灾难来临后,将损失程度降到最小,将生活以最快速度恢复。强卫很动情地说道,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在玉树人民的自强奋斗下,相信草原上美丽的格桑花会在玉树开得更美。

  随后,根据藏族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现场各寺庙的喇嘛开始为在地震中的遇难者诵经祈福,参加悼念的干部、群众依次到会场前方的长桌前献花、鞠躬以表哀思。

  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