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甘孜特警抱氧气瓶冲刺 “生死时速”挽救伤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18:19

扎西(前)在玉树参加抗震救灾。作 者:岳波

  中新网成都4月21日电 (岳波)“小伙子你真了不起,一般人在高原快速行走都很费劲,你却负重奔跑,如果病人再晚来1分钟就危险了。”负责抢救病者的医生感慨地说道。现场群众围着救人的特警纷纷赞扬。这位特警看了看正在接受抢救的病人,转身离去了。这是4月18日深夜玉树结古镇一处帐篷医院的一幕。

  21日,当四川甘孜特警赴玉树抗震救灾警队代理中队长扎西抱着70多斤重的氧气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500多米,成功挽救了玉树当地职工生命的故事在结古镇传开,人们纷纷对这位视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的藏族小伙竖起大拇指。

  18日深夜11时许,甘孜特警扎西正在玉树结古镇体育场附近道路疏导交通时,街道另一侧突然传来“快来人呀”的呼喊声 。扎西连忙跑上前去,发现几名志愿者抬着一副躺着病人的担架,一个巨大的氧气钢瓶由于搬运人员精疲力竭而掉落在地上。钢瓶送氧管道此时正连接着担架上已经处于昏迷的人员,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快……救人呀,他不行了……”已经气喘吁吁的志愿者求助道。扎西果断上前,用双手抱起氧气瓶,招呼志愿者抬稳担架,齐心协力朝附近的一处帐篷医院全力奔跑。

  “警察同志,你一个人能行吗?”志愿者问道。

  “没有问题,你们把担架扶稳,我要加速了……”只见扎西双手紧紧将钢瓶搂在怀里,一边努力保持氧气瓶的能够正常给病者送养,一边加快步伐飞跑……

  当扎西等人护送病者跑出200多米,进入一处小巷路口时,前方出现了一处宽约一米的沟壕。担架被几名志愿者很快护送过去,正要回头接应扎西时,只见他负重飞身一跃,跳了过去。

  “200米、100米、50米……”昏迷人员在扎西和志愿者的努力下被快速送到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对病者开展抢救。

  此时的玉树的温度接近零度,而身着特警作战服的扎西脸颊上已经挂满了汗珠。随后,扎西悄悄离开了。第二天凌晨1时,甘孜特警完成交通疏导任务后,扎西又跑到医院。当他得知病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后,这才放心离去回到营地休息。

  21日一大早,一位记者来到甘孜特警驻地,找到特警支队长向学马。记者打开手中摄像机播放了一段画面,而这段录像内容正是扎西当晚救人的场面。原来,扎西的勇敢举动被当时正在现场的这位记者用摄像机拍了下来。经过多方打探,这位记者才找到与死神赛跑的特警队员扎西。

  病者是玉树当地一名电信职工。当晚他正在帐篷安置区为受灾群众服务,突发身体痉挛后昏倒在地不醒人事。现场的一名医务人员和几名志愿者连忙找来担架和一枚70多斤重的氧气瓶,对病者进行现场急救后,抬上他和钢瓶向青海人民医院设在玉树体育场内的帐篷医院疾步奔去。途中,几人体力不支,钢瓶滑落在地。紧急时刻,扎西挺身而出,以一抵三抱起钢瓶在海拔3600米的街道奔跑,最终挽救了病者的生命。

  26岁的扎西系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人,身高1.80米,是一位帅气的康巴汉子。2008年11月,他考入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担任代理中队长。加入警队前,扎西曾在绵阳市体育学校、四川体育学院专攻十项全能项目。后来他在成都军区某部警卫部队服役两年,加上在甘孜特警队伍的高海拔、高强度训练,使他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4月15日,扎西随队到达玉树灾区后,每天从事着抢险救人、治安巡防、交通疏导等高强度工作,最大限度地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群众有危难,每个警察都会挺身而出的,我只是做了公安民警应该做的事情……”面对记者采访,特警扎西如是说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